昨天和K去饒河夜市。在充斥著服飾、食物和人群的走道上,看見了一個我以為已經消失在這個世紀的東西。那是一台小發財車,上面載著會旋轉的兒歌機,小朋友坐在上面,頭上綁著用氣球做成的帽子,前搖後擺的。

記得以前在宜蘭外婆家後面,這種流動攤販總會在固定時間來到我們家後門,似乎就跟爆米香一樣準時,只是他沒有爆米香那種刺激的爆炸聲,而多了一份甜甜的童趣。

不知道為什麼小孩子都愛這種會動、有聲響的東西,要是現在的我,只會覺得浪費錢(這可苦了我以後的小孩了)。但那時就像著了迷似的,像吹笛手用笛聲引誘老鼠進山洞一樣,一聽到音樂就往後門跑,也幸好老闆沒有綁架勒贖前科,所以那成了我童年的高級娛樂。

念小學前都住在外婆家,爸媽在台北工作。記得爸媽每次回宜蘭,我總是不讓他們回去,又親又抱的,現在作不出來的事,幸好我當年作了許多。經過幾次的教訓,爸媽把我「騙」到小發財車上帶氣球帽,好讓他們順利出發回台北,結果我就這麼傻呼呼的坐在車車上,等到我驚覺爸媽不見,想下車去找爸媽時,心中卻想:「坐這要錢耶!不坐完太浪費了!」我只有這麼又哭又忐忑的把那幾塊錢坐完,衝回家去。

誰知阿媽看我進門後,見事跡敗露,便塞了一隻雞腿到我手裡,想要減慢我的速度,誰知我是個又會吃又會跑的野小孩,阿媽損失了一隻雞腿,又讓我追到前院去攔住爸媽,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啊!現在想想,我從小就已經找到了勤儉持家的人生方向了嗎?還是那句,不知道小孩子心裡在想什麼......。

每次上課聽到老師感嘆時代更迭,感嘆我們來不及見到他們的純樸民風,他們的時代就消失了。我總覺得,難道那沒有重疊到我的時代嗎?我也曾在河裡摸蛤嘛,也曾被爆米香嚇哭,在迎神的時候被阿媽抱出去看熱鬧,也曾調皮的在水田裡打水漂,在田溝旁用樹枝戳福壽螺,坐上姨婆的發財車陪她去送貨......我似乎只是生在80年代的時間裡,我的童年卻活在一個80年之前的空間。

宜蘭。

那是我的寶貝,那個地方,那地方的回憶,給了我七年級生可能沒有的回憶。因為這樣,我總覺得我不是平常人,我是被過去眷顧的孩子,沒想到這樣的過去,卻在被重新規劃過的饒河夜市中找到了。

相信那些坐在上面的小朋友的父母,也和我一樣,懷念著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