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溪路

臨溪路又叫做冤家路,是學校唯一的聯外道路,不管是要等待暗戀的對象出現,或是圍堵欠債的人,冤家路都可以滿足你意念上和金錢上的想望。除非,對方識水性,同時不怕雙溪裡滿滿的垃圾魚,他就可以從雙溪潛逃而出。


上完應用文,和同學沿著臨溪路走,去壽賀喜屋吃拉麵。


Ling指著我胸前泛黃的銀色項鍊,問我怎用金項鍊配著銀墜子。我一一的點頭接受大家給我的意見,給店家處理、換條新的……這我都想過,但我在意的,是怕洗掉了年年月月的痕跡,忘記當時的天空貼近水面激起的漣漪。

看看去年環島的照片裡,銀亮亮的,掛在我脖子上的羈絆,再低頭,那仍然是亮晃晃的啊……。


回學校上蘇辛詞,聽蘇軾「以順處逆,以理化情」、「無欲則剛」,這些我都懂,但幾句人生如寄如夢如逆旅,亙古以來人生難全的道理,卻讓我腦袋轟隆隆的作響。我多麼希望能在那一瞬間,就體會老莊的思想,這樣,或許我就不會被困在這弔詭的情緒中,我會知道家人要我努力的是,幫他們補齊圓缺的那一角,而不是對自己的缺口鑽牛角尖。

今天又幫KK剪頭髮,聽著電視傳來梁靜茹的「可惜不是你,陪我到最後,曾一起走,卻遺失那路口,感謝那是你,牽過我的手……」。

如果東坡說風雨有陰晴,我想我們現在就是站在月圓的那一面吧。望月他該有想過,總有月缺的時候,但朔月卻能殷切的盼望,逐漸完整的那一天。究竟是完整,還是缺了一半好?現在我只知道,不放手,就是一個圓。

圖:[2005/09/08澎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