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迷上歷史劇,先是《江山美人情》,但想到大周后就要知道小周后的厲害了,李從嘉和娥皇的情情愛愛我就再也看不入眼,而且趙匡胤若真是要和後主搶女人,正史怎會沒記載呢?不過這天我找到了《漢武大帝》,開始沈迷於電影般的磅礡氣勢中,但說到歷史劇的正確性,不禁想起丁元基老師對於『大漢天子』提出的一番話:「漢朝皇帝怎麼會穿黑衣服呢?漢朝人是坐在臥舖,怎麼會演成有椅子呢?」

今天重新查了一下,整理出來的卻讓我很混亂:

〈前漢紀〉 漢興繼堯之冑。承周之運。接秦之弊。漢祖初定天下。則從火德。斬蛇著符。旗幟尚赤。其後張蒼謂漢為水德。而賈誼公孫弘以為土德。及至劉向父子。乃推五行之運。以子承母。始自伏羲。以迄于漢。宜為火德。。

西元前二二一年秦王統一中國,推鄒衍“五德終始論”,以周為火德,秦代周為水德,故改正朔,易服色、旌旄、節旗為黑。

史記記載,漢高祖劉邦是「赤帝子殺白帝子」,被說成赤帝子下凡,當得火德。但劉邦不承認秦朝的歷史合法,自稱是直接代周而興,故得水德。

但漢時也有其他意見:賈誼認為漢繼秦統,應為土德。張蒼以為漢乃水德之時。直至武帝太初元年,才正式按土德改制,色尚黃,以寅同為歲首。

但若王莽認為自己是土德,要來繼漢大統,那西漢不應該是水德嗎?「漢武大帝」中的武帝,衣服以紅黑居多,這不是赤帝子下凡的火德便是繼周而起的水德,但史記記載「武帝太初元年,正式按土德改制,色尚黃。」......可能是沒有易服色?說來說去,這五德終始論,也只是鄒衍觀察天人,而生的,巧的便巧了,不巧的後人改了就是。^^

就算搞糊塗了,但畢竟,劇中人是坐在臥舖上,女人頭髮披垂不全作髻,不在演情情愛愛,張騫也佔了好大篇幅,我還是會繼續收看的。

「看電視幹嘛看得這麼認真?」K這樣問我。
「你到底是不是中文系的啊?」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