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到這時候,
總是要作很多自己份外的事,
諸如此類(?)諸如此類卜拉卜拉的......。

若是有情有可原的人,
那那些站不住腳的人呢?

人但求做到俯仰無愧於天地,
偏偏,
這雖然不是我應該作的事,
我卻總怕對別人感到不好意思,
而要改變自己的計畫,埋頭拼命,
好累好累,還是做了,
因為總怕沒有做,
而被討厭,被討厭。

被討厭似乎是很嚴重的一件事,
但是「怕」被討厭,或許更嚴重。
在意別人的看法,
在意到最後推自己入火坑,
在意到別人把我的好心當成義務當作順便,
在意到別人將他們交給我的負擔當作責任,
甚至以往付出累積起來的信用,
總有可能因為自己一次沒辦法,就付之東流。

話雖這樣說,
我想我還是會做,
我會很樂意,
但不是我一次不行,
就必須降低我的價值啊。

有人只要做出相當程度的努力,
就會有相等程度的成果,
甚至,
有些人只要付出一半的努力,
就可以得到別人雙倍的成果。

我不是那種人,
雖然現在似乎沒有人記得,
我大二跑社團時天天遲到蹺課的樣子,
但是現在能得到現在的成果,
我是真的付出超過雙倍的努力得來的。

別人讀一個禮拜、兩個禮拜,
我就要求自己一個月前開始準備。
上課除了抄板書,
更要把老師嘴巴吐出的每一句話抄下來,
老師說寫出大意就得分的,
我一定鋪陳整段原文......。

很痛苦,也常被罵瘋子,
但是我有目標,所以前進著。

我根本不是聰明的人,
不比誰誰誰聰明,也不比誰誰誰聰明。
我甚至覺得我很笨!
雖然跑在前頭,
但是我滿頭大汗,
雖然我跑在前面,
但我不是天生腳長手長。

那我為什麼要那麼努力?
因為那些才是我分內的事,
所以請不要只看結果,
而覺得我做的很輕鬆很順手。

度過充實的大三報告生活,
乖乖照表操課的結果,
使我心裡覺得非常踏實。
雖然已經超修了許多必修學分,
大四還是硬選了書法、詩經、論語和蘇辛詞。
很傻,因為大四上竟比大三還忙,
這都是自己「做得來」的,
但這「做得來」是甘之如飴的,
因為結果很豐碩,
而且超出自己的期望。

這陣子最有成就感的事
就是蘇辛詞報告5月12號要交
我5月6號就作拼命給他作完了
「幹嘛這樣?」有人這樣說我。
因為畢竟思想史筆記才是最難纏的啊。
因為訓詁、思想史、詩經我都要維持期中考的成績。
因為我不想輸,
因為這才是我分內的事,
也是每個人分內的事。

這是我的本分,
也是每個人的本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