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324)三月連日的豪雨,導致我和鯨魚沒有參與到中四CC哈哈宜蘭行。不過這天起床後居然有些許陽光,K便帶著我和小步,沿著羅斯福,到六段左轉景興路,左轉木柵路一段行經仙蹟岩、世新大學、政治大學和木柵動物園,卜拉卜拉風塵僕僕的騎到木柵路五段,接北深路三段深坑路,直直走就會看到一棵大榕樹,一旁便是深坑老街了。深坑雖說遠不遠就在木柵的旁邊,但還真是累人。

深坑為什麼叫做深坑,是因為深坑座落台北盆地東南方的丘陵區,居於景美溪中游北岸,因為景美溪貫穿其中,下切造成深陷的河谷,,四面環山,地勢低窪,有如坑底,故名作深坑。早期水運發達,山區茶、礦資源豐富,而形成繁華一時的市集。而台灣公路交通發達後,人口便逐漸外流而沒落,近來成為觀光勝地,乃是拜豆腐、古厝、北二高完成所賜。

站在橋上,景美溪上的建築以然是一副石碇吊腳樓(←可點)的模樣,不過書上深坑老街的建築是和迪化街、三峽老街較類似。但是近年來發展觀光,許多就是建築都已經翻修,已經失去書上圖片中的古意了。



【德興居】(深坑文史工作室)

在老街上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建築就是「德興居」了,還保有古風,有百年以上歷史了,黃姓屋主早年因經營茶葉生意及開金礦致富而後才興建,用材及雕工都十分講究, 騎樓是巴洛克式風格。




「德興」二字旁魚頭龍身的雕刻物,叫做「鰲魚」,因其掌管下雨,放在最上頭的用途是「鎮火」,不過近年「德興居」外也加裝了塑膠遮雨棚><......。



目前「德興居」中間已作為「深坑文史工作室」,販賣許多和「黃豆」相關品,如豆渣做成的小沙包,豆腐冰淇淋(可點),還有紀錄深坑風情的明信片、紀念冊......。算是經營老街的一個必經過程。

 

 

 

 

 

 

 

 深坑文史工作室
深坑鄉深坑街46號(深坑老街中後段)



----------------------------------------------------------------------------------



【老街】

深坑老街距離不長,不到5分鐘便可以走完,也因此在K走道哪都忘記拿雨傘的狀況下,來回走幾趟也不累。老街上有許多以豆腐料理為號召的店家,最有名的老店應屬老街頭榕樹下的「榕樹下豆腐三吃」,和廟口的廟口老店」(可點),其餘來有許多以古早味裝潢為特色的新興豆腐店。除此之外,老街上也可說是販賣各地名產,如芋圓!?草仔粿!?酸梅湯!?手工蛋捲?!枝仔冰!?也有老街一定有的懷舊小鋪。







【人氣超旺手工蛋捲】
















【被迫生離死別的......】




【懷舊小鋪外頭拍給老妹的紙公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