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深坑街,回到北深路三段上,到一段土庫路雙青公路,繼續前進便到達石碇鄉的石碇東、西街,全程約10公里。我們目標是石碇的「吊腳樓」和「皇帝殿」恐怖的稜線。

和K在小步背上待了2.30分鐘,都還未到石碇,不容易看到了「石碇」標誌,便下來透透氣。看著一旁溪裡湍急的水流,可想見近日豪雨帶來豐沛的雨水,也不禁為處於深山中的自己捏一把冷汗。

 




【北宜高】

在前往石碇及石碇的沿途中,都可以看到這樣的巨獸------北宜高速公路。說實在的,雖然拜北宜高台北~石碇路段通車所賜,台北害石碇的巨離拉近許多,但這樣一條巨龍就橫亙在山裡,看來真的是很病態,很嚇人,讓人很不舒服,不禁喊著「好醜!」。






【吊腳樓】

石碇之所以叫做石碇,是因為由石碇發源的景美溪,於石碇一帶流域中有許多大石,而溪旁腹地狹小,緊鄰山壁,因此石碇先民便在佈滿大石的河床上架設石柱,在石柱上加蓋樓房,成為一樓向內縮的「吊腳樓」,「亭仔腳」間間相連,便形成「暗巷」石碇先民出入除了靠「暗巷」,便是踩著溪上穩固的大石前進,故名為「石碇」。我們今天就是為了這而來,雖遠,K嘴上說著天氣不好要早早回家,一出深坑街也就右彎往石碇前進了。





【變調的吊腳樓】

不過令人失望的是,或許因為吊腳樓年久失修,支撐力減退,而需翻修加強,許多吊腳樓的「吊腳」,都已經被整片水泥鞏住,而失去了吊腳樓的風貌,就和深坑老街一樣,讓人恨不得早生個二十年,就能一睹風采。不過緊鄰著溪水衝突的刺激感,還是存在的。

 

 







【皇帝殿驚魂】

石碇的狗兒好追人,這件事不知道為何旅遊書上都沒提到。前往皇帝店的2個登山口,一是皇帝店西峰登山口有十幾隻野狗盤據,一上斜坡,就看見狗兒全向這跑來!趕緊繞道皇帝殿小粗坑登山口沒想到有隻一靠近就會撲上來的小黑,為了要閃躲小黑攻擊,除了停在原地和小黑對峙了15分鐘,還估算了油門催到底躲過小黑之後,離彎道還有幾公尺的距離。

K吞了吞口水,我拉長雨傘的柄,準備對付衝上來的小黑,給它不致命的一擊,沒想到小黑和上次一樣,在我們靠近之前一副作勢要離開的樣子,沒想是竟為了後退來助跑,一口氣就這樣衝上來,真奸詐小黑也!還好我們的KK和小步也不是省油的燈,儘管冷汗直流,這一關還是過了。後來為顧及性命安全,兩人早早就下山了,有朝一日,兩人有汽車了,再來一雪前恥,看得到又爬不到,真是只在此山中,小黑不知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