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的本身並不可愛,可愛的是[年輕] 比 [其他]擁有更多時間,
製造未來能夠捨不得丟棄的一部份。


最近持續的在整理房間,也同時不斷的在和蠹魚搏鬥。
蠹魚是一種銀銀白白,尾巴有三叉鬚,繁殖力強,
好食衣物、紙張、澱粉類......喜歡陰暗潮濕的居處,
噁心的不是他的長相本身,
而是牠一但爬到你身上,就很難抓住牠、拍掉牠、消滅牠,
因為牠奇快無比。


話說回來,十分怕蟲的我,為了居處的安定,
一週來倒也閉著眼睛屏住呼吸消滅了不下數十隻蠹魚。
但說也奇怪,我的房間向西,早上10點到下午日落之前,
都是滿滿的送不走的陽光,
這從我一直白不回來這一點就可以證明。

因為陽光,我很快樂,
研究指出人體曝曬於陽光之下可以製造令人歡愉的因子,
但是,蠹魚為什麼也可以在我房間生存的這麼快樂?


蠹魚這奇妙生物,如果要寫文章,我會叫他衣魚,
雖說是吃衣服的魚,不不不,是吃衣服的蟲,
但聽來,就像是披了衣服的,偽裝成人類的妖物,
(如果你還沒見過衣魚的話,應該容易做這種想像。)
也有作家將女人的身體形容成衣魚,那樣的柔軟、光滑,
裸著的背影,在夜色下映著月光。

很美,但想到衣魚本身,就噁心了。


之前我以為衣魚只有灰褐色,
直到我扳開裝著國、高中課本的紙箱,
發現純白的衣魚時,簡直是看呆了,
直勾勾的看著,心想,真是太美了,想著美背、想著月光......
直到他們開始逃竄,才又一陣反胃,拿起蚊蟲殺蟲劑。
我就說牠們是妖物,有可以蠱惑人的外型。


整理書櫃的時候,發現了許多塵封已久的書。
有些看過了,還想再看,
有些沒看過,但你知道有一天你會需要他,
因此有些你到頭來終於看了,
有些便會始終沒看。


比方說[ 吉朋的羅馬帝國衰亡史 ],[ 神的歷史 ],
這兩本為了大一辛苦的西方文明脈動史,
前者跑到爸媽書櫃翻出來,後者花了我600元,
結果,成就是,他們被我保存的十分完善。


又比方說小時後定時用一週100的零用錢,
到10分鐘路程外的書局買的注音版世界名著,
唐吉珂德、仲夏夜之夢、小婦人、簡愛、艾瑪、孤雛淚......,
還有那本因為站在櫃前翻太久,
結果在老闆語帶威脅的說[ 小妹妹你在找什麼啊 ]之下,
買下的中國神話故事,
這些小時候不知道翻過千百回了,長大了沒興趣的注音書,
也都依然安好的放在最上層。

小孩以後可以看阿。


還有訂了幾年的[皇冠]可要好好保存,出版業不景氣啊,
紙越來越薄啊,本來一個月300頁,
現在一個月最多可能被200頁的[每月一書]佔去,
以前的每月一書是皇冠小說獎入圍作品,
現再的每月一書是即將出版的新書,
紙越來越薄,字也越來越......
怎麼能不好好留著呢?


國、高中的課本更是一絕,
老弟老妹的丟的暢快無比,我卻是硬生生的把他們留了七年。
但在蠹魚肆虐之下,老媽的催促之下,對蠹魚的恐懼唆使之下,
今晚回收時,也只好和老妹一箱一箱的抱到樓下,
還認識了許多沿途願意幫我們搬的大好人,......這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搬到樓下的過程中,走走停停,不是因為重,
而是走沒幾步,就一聲
[ 好可惜唷 ] 、[ 這國立編譯板版本已經絕版了耶! ] 、
[ 公民課本裡有十幾二十年前的照片 ]、[ 美術課本裡的照片都很美...... ]

而國文、地理、歷史課本早已被我揣在懷裡了。


或許也就是因為我是這樣的[ 不丟女 ],所以蠹魚特別肆虐,
雖然蠹魚搖搖擺擺的令人做噁,
不過丟書這件事就是教人難以想像,
因為丟了書,就像是丟了當時的自己一樣,
當時的懵懂、涉世未深,
直至今日,都還穿梭在字裡行間。

而我的年輕已去了部分,
我怎麼還捨得親手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