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爸帶全家到三峽玩,吃山產,爸說長福橋是仿蘆溝橋而建。還小不懂事,走在長福橋上望著三峽溪水,想著蘆溝橋的抗日壯士,竟有種悲憤難忍,無法跨越永定河,盧溝曉月下的悲壯,一股大中國主義油然而生......笨,就說是「仿」了,就不是真的蘆溝橋咩......。




長福橋橫跨三峽溪上,兩旁的護欄雕有石獅138座,乃仿大陸蘆溝橋而建造,橋墩旁上有中式琉璃瓦涼亭七座↓,只有行人可以通行,但不知怎地,有停放機車耶^^||。

北京有句俗諺:「蘆溝橋的獅子一數不清。」明‧蔣一葵《長安客話》中記載:「左右石欄刻為獅形,凡一百狀,數數輒隱其一。」劉侗於奕正《帝京景物略》也提到「數數輒不盡」。因為蘆溝橋上的獅子或大或小,小獅或伏於大獅腳底,或攀於頭上,或露出一小尾、一張嘴、一隻耳,極富變化,瞻之在前,忽焉在後。

今已知共有造型各異大小石獅485只。長福橋雖只有138只石獅↓,我也沒去細數,但卻看見有些被塗鴉、破壞了。比方下圖左上的石獅便被情侶留了名字紀念。

我記得爸帶我們去三峽那天是鄧麗君去世的那天,我們在山產店吃午餐,電視上撥著鄧麗君氣喘病發的新聞,看見爸媽的表情,我只知道那是對他們那個年代來說,一個很重要的人,他們無法用言語形容他們的感嘆,只有低頭繼續吃著飯。

好多事情都超過10年了,我的人生中更會陸陸續續製造更多超過十年的感懷。

長福橋盡頭三峽溪畔有長堤垂柳數十株^^。
--------------------------------------------------------------2006.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