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祖師廟創於清乾隆32年,本名「長福巖」,自清中葉以降,便是三峽信仰的中心,和萬華龍山寺、大龍峒保安宮合稱北市三大寺廟。

祖師廟1833年毀於地震,信眾募款重建,1895年復遭日軍燒毀,光復後在李梅樹教授的親自監修下改建,歷時四十年。由民間優秀的藝師、技師執筆操刀,是民間藝術智慧的總匯與結晶,再佐以梅樹教授本身的西畫素養,祖師廟更增添了西洋美術的色彩,三峽祖師廟的雕樑畫棟因之被譽為「民間藝術殿堂」、「東方藝術殿堂」。

寺內的木刻、銅塑、石雕除了深具藝術價值,尚能由其風格故意來探究歷史價值。

比方石雕的取材、刀法、字體不一,或繁或簡,或深或淺,或縷空或服貼,篆隸行草應有盡有,都是不同時期石雕家的風格改變。木刻多引經據典,舉凡三國志、封神榜、西遊記故事皆栩栩如生。而祖師廟的大門神乃銅雕完成,獨樹一格。


[李梅樹教授作]

K看見特別的銅雕門神,還要我去和門神合照,想起上回在澎湖通梁古榕下的廟宇前照相,居然被廟助罵了一頓,這回小女子就算向天界膽也不敢冒犯天神啊,就連祖師廟正殿美麗炫目的藻井也不敢拍,只好附上搜尋來的照片→藻井(要看的點他點他),沒有用一根釘子唷。

祖師廟改建雖歷時四十年,民國72年李梅樹教授辭世後,雕師畫工們仍繼續埋頭於廟宇的重建,但民國85年後,廟方終止重建,偉大的藝術工程嘎然而止,僅完成計畫的三分之二,令人扼腕。

K對我說,每年農曆正月初六是祖師廟年例祭典,有大豬公競賽,原來大豬公競賽我們這麼近。果然在鹿港天後后宮旁邊長大的孩子對這很了解。

參觀祖師廟的同時,廟方服務台的工作人員正在討論星雲法師對阿扁的「如果自己下台也算清高」的宣言發表意見,並用張國志人士分析師的口吻把另一位小姐逗的格格的笑。

在這裡我們要蓋上文化護照的第一個章「三峽老街區」,小心翼翼的詢問之下,原來可以自己拿來蓋,不用接受審核,索性也在旅遊記事本上蓋上。

「你們從哪裡來啊?」仿張國志老師問我們。
「喔,台北。」K抬起頭來回答。
「喔,家裡啊,呵呵喝喝喝喝喝喝。」
「嗯,家裡......呵^^??」我躲在石柱後面應聲。

看來偽張國志老師是想搞笑。


三峽祖師廟藝術建築之美(要看的點他點他)

三峽清水祖師廟
台北縣三峽鎮秀川里長福街1號 /(02)2671-4657

從台北過板橋走3號省道,經土城到三峽;或自板橋走114、自桃園走110縣道可抵。
◎在台北貴陽街地方法院搭台汽客運在三峽站下車後,沿著民生街經民權街到常福街即抵。

-------------------------------------------------------------2006.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