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TVBS
畢業典禮那天,爸說好結束後要帶我們去淡水,吃那天在《發現新台灣》,老店翻修企畫個案之一的「百葉溫州餛飩」,目標周杰倫套餐。爸循著10年前對老街的印象走著,我依著腦海中的電視影像找著,找了半天,還想「算了,去海風餐廳吧!」結果老媽向童玩店問:「請問這邊有家有名的餛飩店在哪?」「前面直走左手邊。」天啊!這樣都能問到,可見真的很有名。

到目前為止,加上報導的印象,一切都很完美。


■周杰倫套餐 115'


. (看大圖) (看大圖)

看完了濃濃的人情味,台灣味,我們親身體驗過後所得到的感動,可能沒有當時的一半。
會有如此感受,恐怕是因為以下幾項理由:


1. 在門口點餐時,店員的態度非常不耐。

2. 店員要我們進入店內自行找座位時,因為一樓已客滿,所以我們準備上二樓,這時又有二樓的店員,下樓對我們說:「樓上沒位子了。」於是我們卡在二樓店員和後一批客人間動彈不得,被困在空間狹小的一樓。

3. 之後老爸索性叫我們在一桌快用餐完畢的客人旁等待,過了5分鐘,樓上有空位了,在我們後面進來的客人便先上樓坐下,準備用餐。沒有人告訴他們,我們先到的,請他們讓我們先用,而我們只好眼巴巴的繼續望眼欲穿。

4. 好不容易輪到我們坐下時,卻發現店員給了我們錯誤的餐卷,我們的三隻雞腿一塊排骨,變成了四隻雞腿。頓時場面變的有點滑稽,四人對著桌面面面相覷。

5. 一口咬下雞腿,咬不斷咬不斷還是咬不斷,雖然老闆娘親切的過來對我們說,雞腿要加熱可以跟她說,但為什麼呢?因為雞腿是冷的因為雞腿是冷的因為雞腿是冷的。……不過老闆娘親切的招呼恐怕是今天唯一的安慰了。

6. 剁細的黑豬肉加少許鹽,由老闆和葉老太太親手包成中空狀的餛飩,沒有引起大家的共鳴。
(許是宜蘭那間每天都要早起排隊才有得吃的餛飩麵使然)

7. 雖說業老太太堅持餛飩湯頭要用雞湯,喝來卻像是清水加上胡椒醬油調味而已……
( 或許因為我們是晚上用餐,高湯不敷使用吧。)



看著牆邊周杰倫的剪報,四周貼著的法文、日文菜單,聽著老爸的埋怨,一邊又擔心被老顧客盯上,真是食之無味的一餐啊......。

對於味道方面還是要語帶保留,畢竟這是一開就30年的老店,有它的意義存在,不能只靠我們一次的嘗試就下結語,但這也是我們真實的感受。

還有,真的很納悶一點,「為什麼烤雞腿是冷的?」

.

老爸為了彌補這精神上的創傷,沿途仍不時搜尋著各式小吃,只是大家真的吃不下了,最後一人揀了一支枝仔冰,在淡水河畔坐成一排,河口的風鹹鹹的又帶點土味,遠遠的觀音山,被浪潮推的緩緩的靠了過來,風一吹又遠了。

要是老弟現在在台北就好了。

回程在捷運上,爸媽不時的看著手錶,今天是英格蘭對上瑞典的日子,到時再把原本就冷掉的雞腿拿出來熱吧!

 

 

【沒有夜間攝影功能之老妹拍了好幾次之作】

百葉溫州餛飩
地址:淡水鎮中正路177號.
電話:(02)2621-7286


周杰倫宣傳「依然范特西」時,又去吃了一回,一樣的好吃,只是不知道他的好吃是不是我們的好吃,他的雞腿是不是我們當時的雞腿。

-----------------------------------------------------------2006/06/10



《發現新台灣》記者稿
資料來源:TVBS


【發現新台灣】周杰倫最戀這個味 淡水溫州餛飩(上)

記者:詹怡宜 攝影:劉文彬 報導


淡水餛飩老闆葉鶴齡:「我也會希望說來我們家的人,吃這樣的商品,會覺得說以後提到淡水,會覺得我也想到當地吃溫州餛飩,我是覺得他是想跟當地居民生活做一個連結。」

淡水這家賣餛飩的,居然有個法文招牌,這已經夠特殊了,而走進店裡,如果不是老客人,恐怕會面臨辛苦的抉擇,到底要吃什麼?

這裡除了
餛飩,牆上貼的還有雞腿飯、排骨飯、炸醬麵、乾拌麵,門口還看得到蘿蔔絲餅、蔥油餅和饅頭等北方口味,以及各式各樣的小菜,這樣還不夠,旁邊又貼著張手寫海報,他們也賣全素湯麵和全素便當,總覺得到處有紙條,冒出來要告訴你,他們賣的東西真不少。

不過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如果覺得太複雜,老闆已經替你整理好,周杰倫套餐,也就是周杰倫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從幼稚園開始最愛在這裡吃的餛飩湯加烤雞腿

葉鶴齡:「我本身是學化學的,我們對品質的要求,確定之後就永遠保持不變,所以說我這個餛飩,跟30年前的餛飩都是一樣的。」

老闆葉鶴齡的媽媽是溫州人,教給他的手藝,讓他在淡水開店一開30年,溫州餛飩的確是他們的招牌,儘管店裡空間實在不寬敞,甚至要爬上2樓的狹窄樓梯時,旁邊還特地寫著:小心腳步,樓梯很陡,顯然並不是個特別舒適的用餐環境。

但即使如此,明明不是吃飯時間,這裡的客人卻沒有停過,甚至到了假日,光是餛飩湯,一天可以賣出5、6百碗。
畢竟是一家老店,民國60幾年,當初淡大畢業的葉鶴齡本來在教書,試著陪媽媽賣家鄉口味,沒想到賣出心得,開始雇用人手幫忙,完全停不了手。

不過至今81歲的葉老太太,還是堅持許多事得自己來,比如一大早的準備工作。絞肉沒有其他人工加料,剁細的黑豬絞肉餡料,只簡單加了點鹽,每天早上葉老太太負責抹在特別訂製的大張餛飩皮上,由60歲的兒子負責手工包餛飩。
葉鶴齡:
「包這個不能包實心,要包空心,像金字塔一樣空心。」

他說這就是好吃的秘訣,也是為什麼沒辦法以機器取代的原因。這麼多年來,幾乎每天早上,母子就在餛飩店對面的廚房裡,包出一顆顆供應當天份量的餛飩,至於煮出一碗湯,老媽媽的要求,除了雞高湯之外,一定要放入蛋皮、榨菜、紫菜和青菜。

葉鶴齡母親:「這樣比較美啦!黑的綠的,這樣漂亮。」

來自溫州但早已學會台灣話,她也把記憶中溫州的口味,轉化為台灣人的在地回憶,全麥麵包一大堆。

葉鶴齡:「好吃,我就實驗出來,就把它,我們吃了,客人吃了,試吃都覺得好就好,可以賣了。」

每天2點半起床,3點多來到店裡,堅持手工。

記者:「你本來就很喜歡煮東西嗎?」葉鶴齡母親:「我都有啦!每一種都做,也教兒子做,有,我還有畫這個畫,抗戰的時候,學校沒有,沒讀書,學校關閉,女生不能出去外面,就在家裡。」記者:「以前就畫,現在還記得?」葉鶴齡母親:「對,那時7歲,7歲開始畫啊!」

畫像刺繡一樣的東西,對溫州的回憶包括食物,甘桂。

葉鶴齡:「桂花拿出來,這是大陸溫州買來的,然後還用黑色的濾紙,怕見光,桂花好的品級,就是跟茶葉一樣,一朵一朵,是很香。」

冷凍荔枝、桂花蜜加鳳梨,再加一點薄荷,桂花蜜。

記者:「窮人沒有喔!有錢才有?」葉鶴齡:「比較有錢,不必很有錢,做生意就要請,我家裡有做生意。」

這是最後的飯後甜點,荔枝、桂花加薄荷,看到紅毛丹加上鳳梨,於是變成新口味。

葉鶴齡母親:「配得漂亮,吃起來好吃,色香味俱全,人也一樣,比較漂亮的大家都愛看。」

每天工作到中午,老奶奶完成食材的準備,讓孝順的兒子送回家休息,接下來賣餛飩的工作,就交給兒子媳婦了。葉賀齡和太太30年來,在這爿店裡賣餛飩打拼奮鬥,造就3個兒女在國外完成學業,女兒還是鋼琴博士。

他曉得我快60歲了,他們有這種心啦!他大女兒已經買十幾件衣服給爸爸了,他們以餛飩為榮,讓孩子學鋼琴,是鋼琴博士,可以唸書就讓她念,不能唸就讓她做。

葉鶴齡:「怎麼這麼老的店也不整理,後來網頁什麼,都是他自己弄的,宅急便剛才我拿那個盒子,都是他設計的,他說一定要美觀給人家。」

葉鶴齡:「有人說要賣咖啡來跟我租,這個view很好,我想想這個淡江大學、真理大學,學生畢業一回來,每天都來吃的人,他現在是攜家帶眷來,他們會來到淡水就回到這邊吃。」

跟女兒講再兩年才去美國。葉鶴齡:「香港旅遊網裡面有介紹,你看她們的食譜,我借他們的食譜給你看。」
她指的是旅遊指南,當場問隔壁。葉鶴齡:「你們有沒有帶你們的旅遊書?」

這團香港客人楞了一下。葉鶴齡:「真的拿出背包的旅遊書來,有沒有介紹溫州餛飩?有。」

書上真的介紹溫州餛飩,他說真的要謝謝周杰倫。葉鶴齡:「香港的還有馬來西亞,講到周杰倫很興奮嘛!我跟他講說,我們的陳總統也很有名,他跟我說,誰在乎?我說不是我講的,不是我講的,嚇死我。」

葉鶴齡兒子葉長青:「因為他們一直在做,不需要我來做,但是他們年紀大了,我要想要他們,比較不需要這樣,我需要接替。」

父母親賣餛飩30年,供他出國唸書,他說也該是自己回饋的時候了。希望透過改變,讓餛飩店更現代化,讓已經落地生根的外省口味,真正成為淡水的地方特色,年輕的葉長青有點惶恐,有沒有辦法完成父母親的心願,30年老店正迎接新的考驗。



【發現新台灣】周杰倫最戀這個味 淡水溫州餛飩(下)

記者:詹怡宜 攝影:劉文彬 報導


葉媽媽:「怎麼這麼好?20萬元而且還免費提供,就是又出錢又出力,怎麼會有這麼好?你們是不是詐騙集團?」

國賓飯店這天有個特殊任務,幾個專家聚在一起,要吃吃看來自台灣各地,今年報名老店翻新的店家食物。用高級的白色餐具盛的,其實是道地的地方小吃。

賴東明:「他們家的第三代,就是從小在國外,在加拿大唸書,去年才回來,被媽媽千方百計騙回來,希望能不能把這家老店接起來。」

這回合試吃的是淡水老店溫州大餛飩,執行秘書仔細讓所有人知道店家背景,而這些坐在餐桌上,一口接一口,一道接著一道吃,相當令人羨慕的評審們,包括有知名美食專家、擅長產業行銷的教授,以及赫赫有名的餐廳大廚。
大廚:「有些做得還比我好,客氣,覺得有些做得很不錯啊!」

許多食物真的很不錯,但這些老店侷限於區域性,往往只在當地享有名氣,基金會認為地方美食就是台灣的重要資產,也是活絡地方產業的重點,透過評審們試吃評估後選出的老店,今年計畫補助每家40萬元,並提供行銷設計上的協助。
賴東明:「我們幫助它希望它更好,希望它留存下去,讓我們的子孫都可以吃得到,不要自私到只是我這一代吃,而下一代吃不到。」

讓好的味道也可以分享給下一代,過去2年,基金會已經成功改變過台灣8家老店,包括華西街阿猜嬤的古早味甜湯,透過掌握老店特色,配合當地的人文故事,進行店面的整修,及行銷手法的變更,8家老店的確改頭換面,營運狀況也變得更好。

承辦的基金會員工,這2、3年的經驗下來,除了吃遍各地老店之外,還對台灣的老店有新的認識,他們說老店之所以成為老店,不是沒有原因的。

詹雁翔:「我們一直覺得那個堅持是很重要的,這麼長時間的堅持,外界會覺得開老店,或是家裡有祖產,我們都好羨慕,可是其實他們真的很辛苦,他們就會覺得說,如果口味好吃,多花一點錢也無所謂,就看到那一種精神,好像是一種家訓,家的傳承,講不出所以然。」記者:「爸爸傳下來要這樣做?」詹雁翔:「對,通常爸爸這樣講,如果小孩偷工減料,爸爸會生氣。」

全台灣的老店,差不多都碰上傳承的問題,淡水的溫州餛飩也是一樣。報名表上簡單說明,對未來的想法,經過試吃後的評鑑,他們成為今年選出的5家協助翻新對象之一。

5月中的第一次店訪,由基金會成員先初步了解,這家30年老店對翻新的想法,他們的生意已經很好了,想要改變的是什麼,基金會發現,原來是父母親想把事業交給兒子。

詹雁翔:「葉先生你的責任很大,把他騙回來,要不然他在美國混來混去,從這邊開始,就要開始成家立業,都要從現在開始。」

加拿大唸書回來的兒子一臉尷尬,他其實不像爸爸那麼愛煮東西,也不像媽媽擅長跟客人聊天互動。

早年父母親全年無休的工作方式,他知道也不適用在他身上,不過爸爸媽媽對老店的熱忱,全寄託在他身上。

葉媽媽:「我們已經奮鬥30多年了,我們這一代已經過去了,現在輪到他了,責任卸下了。」

基金會工作人員記下重點,這家30年在淡水的溫州口味,能不能延續下去,跟年輕小老闆大有關係。

葉媽媽:「怎麼這麼老的店也不整理?後來網頁什麼都是他自己弄的,宅急便剛才我拿那個盒子,都是他設計的,他說一定要美觀給人家。」

作媽媽的對自己的兒子其實掩不住得意,只要他也願意花心思,媽媽都支持。

2個禮拜後再度造訪的,不只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專家要提供這家溫州餛飩老店翻新的專業建議。

陳文玲教授可以從行銷角度切入,設計公司的企畫要對店家標示整體視覺提供建議,還有美食專家陳妍希老師,他們是第一次造訪。

這不是日本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因為老店並不貧窮,他們能夠維持30年不墜的口碑,早就是「達人」的水準了,但是還有沒有改善空間,讓這家老店發展新生命?這是專家們評估的重點。

他們走進不大的店面,走上狹窄的樓梯,想像自己是一般消費者,對這家店會有什麼感覺?

食物口味呢,是不是足以讓人留下美好回憶?這天下午這裡有一番熱烈討論。

牆壁上琳瑯滿目,包括菜單、過去媒體的報導,還有海報,甚至英文標語,雖然都是宣傳,但加上可愛的孫女的家庭生活照,這些可能造成視覺上的混亂。

多樣化的菜單,固然服務喜好不同口味的客人,但會不會失去溫州老店的特色?

葉長青:「在那麼多選擇裡面,哪一個比較貼近你的想法?我覺得我們現在談不到這些。」

陳老師建議找出故事,周杰倫愛吃這裡的餛飩湯加烤雞腿,的確就是一則讓人加深印象的故事,這類的故事多了,就能建立淡水溫州餛飩的傳奇。葉媽媽認真聽著虛心學習,也包括批評指教。

陳妍希:「比較久的店,比較容易出現這種事,譬如說我90年放上的招牌,可能95年我又貼了一個海報,可能93年我又做了什麼修改,這每件事是不統一的,稍稍修改一下這樣子的狀態。」

更整潔的環境,是陳妍希老師的主要建議;設計師的角度,則希望強化產品特色。
廣告:「這些是已經30多年來,大家所喜歡的產品,可是我們看到這整個店面,不管是門面,或者是裡面餐廳裡面,好像感覺不到,沒有辦法體會說,我來這邊吃的是什麼產品。」

她已經在想利用老店的照片,呈現懷舊的效果,或以視覺設計表達溫州餛飩的獨特,而這些建議讓老店第三代,年輕老闆躍躍欲試。

葉長青:「我當初有點猶豫,因為我時間很多會被跟這個店綁在一起,我當初猶豫的是,我有沒有那麼多時間給予這個地方?但是最後我們跟好鄰居他們在商談的時候,最後我是決心就是,決心延續這個店,繼續在這裡。」

這是專家與店家的第一次接觸,接下來幾個月,好鄰居基金會還要為這家老店的新風貌,和葉家繼續溝通,預計在今年年底之前,會看到翻新後的餛飩老店。

葉長青:「試試看啦!現在年輕人都很專業很聰明,給他們改看看,他們今天講的,很多都很好的意見。」

葉爸爸、葉媽媽辛苦開創出的餛飩事業,即將交給兒子,用新的想法重新開始。如同基金會長時間對台灣老店的觀察,老店能不能繼續,下一代的毅力與堅持的程度,將會是翻新成功與否的最大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