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沒有看到石敢當,因為K似乎不覺得有什麼(^^),也沒什麼想說的,(也太習以為常了吧,可惡!)我這回只得特別留意。

在中山路與民權路的路口,往車站的相反方向,在左側的第一個巷口,進入巷子後,前進約二十公尺的左側牆壁上,有塊寫著「石敢當」的石刻。


以下資料參考自:鹿港鎮公所全球資訊網

相傳巷弄的出入口、三叉路的直沖處以及河岸、池塘邊、村落的入口處等,都是不祥之處,因此容易受到鬼邪的侵害。據說「石敢當」有辟邪、止煞、鎮罡等作用,所以石刻大都嵌立於丁字巷口,為古迷信剋制路沖作驅邪鎮煞之物。

但是立石敢當時須有道行高深的道士始能為之,並且有一定的程序,並不是隨便一塊石頭,刻上「石敢當」三字便可了事的。

關於石敢當,有一個遠古的傳說:當天地初造時,蚩尤為禍人世,而黃帝亦制伏不了他。於是女媧娘娘便焠煉神石,並於石上鑴上「泰山石敢當」五字,始收服了蚩尤。

半邊井位於瑤林街12號的宅前,門楣上題有「三槐挺秀」,透露著主人當是書香風雅之士。

半邊井實際上也是全井,只是被一道牆隔成兩半。K說牆內的一半,是給主人家使用的,牆外的那一半,則是供給沒有能力鑿井的人家,或是挑水為生的人們自由取用,可見當日純樸的民風與濃厚的人情味,均霑無分的情節令人心嚮往之。

此井已封掉,然後世之人到此一遊,仍可追想時人的善情。

和半邊井留下一腳在內一腳在外的紀念照,將照片拿給外婆看,外婆驚訝的說:「你好大膽(台語)!不怕掉下去!?」向外婆說明原因後,外婆也並不對半邊井的用意特別感到驚奇,或許舊時的人情世故就理當如此吧,這種敦睦鄰里的事,可能是我們少見多怪了吧。

 




2006 / 10 / 06................................................有點懶,非常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