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蹟保護區走往文開書院的當口,我們的視野撞上了一片暈眩,那是一個曬滿線香的巷子。

K說,今天真是太幸運了。對啊,這溫暖的秋陽,鹿港人把能曬的都拿出來曬了,烏魚子、棉被、線香......連貓咪的表情都暖烘烘的,那一身貓毛,像要爆炸似的蓬鬆柔軟,陽光在牠毛髮的尖端跳躍。


克制著暈眩,我們蹲在一起,在線香的一角拍照。

這時線香師傅出現了:「小姐你是在照這個嗎?」

我們趕忙回答說:「對啊,你好。(不能拍嗎?><~要被罵了......)」


[ 師傅推著香的原料 ]

殊不知可愛的親切的主動攀談的線香大師聽罷,便將放著線香材料的推車放下,滔滔的說起了線香的製作過程,和被knowledge旅遊探險頻道〈瘋台灣〉採訪的經過......。

原來這一批線香是上個禮拜〈瘋台灣的〉Janet來訪問時,師傅為了錄製節目而製作的,大師說,如果還想要看他現場製作,大約10月底他會再製作一批,屆時我們可以再去找他。

普通的香↓
,是用細竹支條沾裹、滾動、拍打製成,而這種線香是軟心的,中間沒有竹支,壓模後就完成了。因為線香的原料柔軟可柔捏,所以需要日曬定型。

大師似乎很喜歡〈瘋台灣〉的主持人,不斷描述著......那是一個頭髮長長、眼睛大大,講話『外國外國人』(←師傅就是這樣說的),因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但是國語、台語都會通......。只差沒說,可惜沒留她作我的媳婦啊......。

其實我是聽的懂台語的,大師說的是濃濃的鹿港腔,有些我還是聽不太懂,只得一直轉頭問K是什麼意思,比方大師說:「〈瘋台灣〉的『首播』週四晚間10點,『重播』是星期日晚間六點」,這「首播」不是說「第一次播」,「重播」也不是說「第二次播」,而是「ㄒㄧㄡˊ~ㄅㄛ˙ 」和「ㄉㄩㄥˊ~ ㄅㄛ˙」喔!

和師傅道過再見,又閒晃了一陣才上路,這時師傅又推著清空的推車從對街過來,遞給我們〈瘋台灣〉的節目明信片,上頭印著的是戴著牛仔帽的Janet,師傅說:「就是她,就是她。頭髮長長、眼睛大大,講話外國外國人......」又重複說了一遍。

可見這對師傅來說是個很美好的回憶。

節目播出那天,可能親朋好友都會聚集到師傅家中收看節目,然後聽著師傅說著她頭髮長長、眼睛大大,講話外國外國人......」幾年以後,孫兒或許會對著他說:「阿公,你講好幾遍了喔,聽得我耳朵都長繭了......」師傅可能會回答:「憨孫,你耳朵長的繭,甘會比阿公手上的繭還厚嗎?」

那天沒有在看明信片,只是看著師傅因為製作香,而變得灰黑的、長滿硬繭的手指......。


-----------------------------2006/ 10 / 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