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往文開書院的路上已經有點體力不繼,(K昨晚怕睡過頭而熬夜,而我睡不好,兩人又在火車上站了四小時......)不過在看見文開書院和文祠、武廟後,心神便煥然一新。我開始是因為這裡酷似〈大長今〉的場景,而K是找到了一個可以歇腳小睡的角落。

要說這裡像酷似「大長今」場景,其實也並不十分雷同,只是顏色的使用上相似罷了。不過我是不會因為這樣,就放棄大中國主義該有的堅持的。(我沒有政治立場,只是由歷史角度......還我莫高窟的文物吧!)

話說韓國政府想申請「端午節」為韓國世界遺產,沸沸揚揚了一陣也罷,在〈大長今〉竄紅後,想申請將「中醫」正名(?)為「韓醫」,就有點說不過去了,難道當時劇中用「中文」書寫的是所謂「韓醫」處方嗎?(話雖如此,我還是每天準時收看重播,詳情請見GTV41台,近期即將結局^^||。)


[ 我覺得這裡像 ]

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文化資產,總要處在被剝奪的虎口之下時,我們才會意識到它們的難能可貴,才會明白幾千年來孕育的文化被連根拔去的苦楚。

文開書院也是,附於祝融之後,人們才發現它的精神。

我們對於「保存」這回事總沒個準頭,以古蹟為比方:一被列為「古蹟」,縱使是壞了也不能修,任他頹圮倒塌,但被收回「古蹟」的認定,又可以馬上便被列為「都市更新」的區域,不是挺矛盾的嗎?就像可憐的三峽老街......。

行政法老師說,如果不是因為古厝本身的精神可貴而得到保存,而是因為定為「古蹟」才規定尊重,法的立意便錯了,也無怪乎台南的「天下第一街」居民,一聽到明天要被列為古蹟,為了生命安全,當夜就把整條街拆了,因為如果政府不明令修復,即使漏水了、倒塌了,居民也不能自行整修,所以總是放到他老得不能再老了,不像樣了,它就會被重建為全新的古蹟......。

如果它們只是一間風華絕代的古厝,一個光榮戰過的城牆,一個含辛茹苦的牌坊?即使掉落了一磚一瓦,也還能倚著風月,有詩人為那磚瓦垂淚,這也夠浪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