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想一回,我的心便起一陣幸福的痙攣。如果風也能形成漩渦,我想那一定是金色的。

雞籠山是九份和金瓜石的界山,又叫大肚美人山。和朝向九份的那一面比起來,面向金瓜石的部分比較比較不像「雞籠」,而較像座山自古應有的形狀。如果你的電腦裡有華康墨字體的話,輸入「山」這個字後,應該很容易瞭解。

路旁盡是人高的芒草,不斷的退後,退到我們身後,到路的盡頭。沿著曲折的彎道一路攀升,原本的彎曲已在眼下。我們仍一路迷走著,只是迷走時該有的絕望與焦躁,早已被茫然的快意消磨殆盡。只想:李白如果不是因為醉月而亡,我想他肯定願意自這谷地的高點墜下,悉悉窣窣......,倒臥在它們軟膩的耳語間,悉悉窣窣......。

而後世人耳語依舊,悉悉窣窣......。

我們繞過九份來到金瓜石一帶後,不斷的迷走著,但是我們無需畏懼,因為只是迷走了天堂。高照的陽光,使人錯覺彷彿盛夏蒞至,卻獨漏了10度C的溫差。

這是多麼難以言喻的一幅景致,你幾乎要以為金九山城的黃金傳奇,不是因為地下的礦脈,而是那深秋翻飛的芒花。你不禁要懷疑,那不怕催折的韌性,在強勁的山風下顯得如此堅強。你幾乎已經要站不住腳,他們卻只是安靜的輕輕躺下。

如果為了一座山的背面,我們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去品味,那麼對於一個事件換個角度想,似乎也沒有那麼困難了。我們迷路了嗎?沒有,我們只是抵達了另一個地方。

我們錯走到無耳茶壺山登山口,但我們不是迷路,而是為了遇見她。



(上圖攝於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P.S1:■更多圖片

P.S2:雞籠山面九份部分

P.S3:以下資料摘自此處
《明史》<外國傳>中有「雞籠山」:「雞籠山在澎湖嶼東北,故名北港,又名東番,去泉州甚邇。地多深山大澤,聚落星散。無君長,有十五社,社多者千人,少或五六百人。無徭賦,以子女多者為雄,聽其號令。雖居海中,酷畏海,不善操舟,老死不與鄰國往來。」

雞籠山,在今天是指位於九份與金瓜石的界山,而在明代,則主要是指台灣北部地區,進而成為全島的名稱。值得注意的是,當時雞籠山與日本、琉球、呂宋、朝鮮、安南等國,都被列在<外國傳>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