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將小步停好,準備領受這棧道的美與視野360度的寬廣。我們迫不及待,三步併作兩步循著階梯跑著,在耳際盤旋的是風,風吹亂我們的頭髮,頭髮無可避免的揚起,揚起在耳際盤旋的風裡。

是誰想到在這作小山上興建這座棧道,其實有好也有不好,金瓜石的觀光產業需要政府的扶持,除了原有的天然美景,還要有能行的道路。那天K說,要早點回家,因為這兒沒有路燈,我才發現,原來那天的照片這麼美,是因為這裡沒有一根電杆,沒有一條電線。

就像舅舅去法德義荷自助旅行時,他說在法國拍照完全不必費吹灰之力,因為無須避開都市林立的電線杆,信手拈來便是一張中世紀。





[ 攝影師與孩子 ]

我們在這遇見一位攝影大哥,帶著一位小朋友,隨走隨拍,一個發現就一陣耽擱。

孩子童趣的四處跑著玩著,索性還就地躺了下來,不時被大哥叫住,要他乖乖入鏡,不過孩子就是不安分的動著。看著他,我覺得興奮又悲傷,興奮的是我在這陌生的地方看見幼時的自己,卻悲傷那明明不是,早已遺失。

孩子就該是跑跑跳跳的,如果那孩子乖乖的站著,只用心來領略這巨大的美,或許會像一朵過重的花,開著過於纖細的枝梢上,就要折曲了。

其實我們也還承受不起。而我們只是乖乖的站著,假裝懂得這種過於龐大的感動。



於是我們把範圍縮小吧,先從這12見方的視野中尋求滿足,如果我們懂得芒草花俯仰天地的頻率,或許才可以在揭開礦村的神秘面紗時,不感到悲傷。

我們會說:「我們還期望保住他。」
而居民會說:「這話我們以擺了好些年了。」

阿菇說,這是梁朝偉走過的路,令人興奮。
於是我說,金瓜石路多得誇張,你說的是哪一條,我也想知道。


棧道的盡頭是一個展望平台,眼底可以盡收右方的廢煙道、礦業遺跡,前方的陰陽海,左方的大肚美人山。站在棧道的中段,微微彎曲的棧道就像是漂浮在翻非的芒花海中,底下湛藍的海洋,讓我們彷彿身在天空之城,不知何時會走來一個機器人園丁,把我們放到肩上。

攝影大哥仍在拍照,在我們要離去的時候叫住我們:「我幫你們拍一張合照吧!」我們的頭髮依然在空中舞著,只是這回我揪住了它。


[ 陰陽海 ]


[ 廢煙道,礦業遺跡 ]


Maybe150度



Maybe18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