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邊總會有一些人,這些人總會留下一些話語,當他們在腦海中盤旋時,我總只記得它們是怎麼開始怎麼結束,卻忘了是由誰而起。

好比這句﹕「我總想有一天走過這隧道後,整個世界都變了。」當我們經過由天母前往淡水必經的機車隧道時,我的一個女朋友這麼說。我問她﹕「這句話的後頭是要接『就太好了』還是『該怎麼辦』?」她只說讓她想一想。

這個故事沒有結局,因為她還沒有回答,我們已經離開隧道。

還是一樣的2003年那一月那一天。


[朝日亭旁舊隧道]

走在金瓜石朝日亭旁的舊隧道裡,我沒有去感覺歷史的陳蹟,只盯著滴落不止的水滴,我不擔心水低落到我們的肩頭、掌心或是眉間,我卻想起這好久之前尚未得到結論的問題的問題﹕「我總想有一天走過這隧道後,整個世界都變了。」

K走在前頭,他回頭看我,我知道他在等我一起過去,雖然他不停的催促著我,但我知道再久他都會等。這時候我了解了,我並不害怕世界改變,我只害怕他一個人把我留在坑道裡,而我們變成兩個世界的人。

於是我趕上了他的腳步,和他走到坑道的另一頭去,這時我想起了那個女朋友走出隧道後的回答﹕「世界有沒有改變,端看自己怎麼想。」


[天車間遺蹟]

金瓜石地底遍佈坑道,幅員廣大,總長度達數百公里,我們走的真是小巫見大巫。我們在天車間的遺蹟下發現了疑似坑道的痕跡,我想我們的腳底下應該也是廢棄的礦坑道吧,只是我們終究沒有勇氣一探究竟。

我們在天車間旁遇見一個男人,他叼著菸,望著海若有所思,我想對於這個神祕的礦村山城,每個人心底或多或少都有一點疑問吧?來時帶著疑問而想一探究竟,去時卻帶走更多疑問了......

所以我們都會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