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禮拜老妹告訴我他抽到了一月五號上映的血鑽石】(BloodDiamond特映會票,看過預告片後,原本為這以孩子兵、衝突鑽石、獅子山共和國內亂等真實事件為議題,而難免夾雜的血腥與暴力感到怯步,但內心卻始終有個聲音告訴我,要我去正視它,它或許不是一個資本主義下的虛假產物。

我很感謝我心底的聲音,以及一直叫我去看的
K,我才會了解到這些我以為我無能為力,但卻與我息息相關的真相

故事的背景是一九九零年代的非洲,當時在動亂中的安哥拉、象牙海岸、剛果共和國及獅子山等國家,叛亂份子就是靠著非法開採及運銷鑽石礦交易資助其武裝殺戮行動。根據美國政府的資料,九O年代全球交易未琢磨過的鑽石估計有百分之四到百分之十五是這類「和武裝衝突有關的鑽石」,也被稱為「沾了血的鑽石」

「人為甚麼要殺人?」是【墨攻】中的一句台詞,這句話在我觀看血鑽石】時,仍然一直在我腦海中盤旋,血鑽石】的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上帝會原諒我們自相殘殺嗎?」。為了避免扭曲別人的信仰,我想只能說是因為貪婪與虛榮。

小至夢想著指節間閃耀著光芒的市井小民,他們眼中顯現的貪婪與虛榮即使微乎其微,也無時不刻的拉抬著寶石的身價,以及第三世界的苦痛,更遑論獲取暴利的幕後黑手了。

部分官員利用走私掮客以軍火和反叛軍交換鑽石,反叛軍為獲得鑽石,便屠殺發現礦賣的人民,奴役他們挖取鑽礦。官員因為要持續獲得鑽石的利潤,因此必須不斷的操縱內亂,反叛軍對軍火的需求量不減,就需要更多的鑽石,而其對人民的屠殺奴役也就沒有休止的一天。

生於斯,長於斯,他們無法像遊客一般搭了飛機就走,要活著,只有逃,而逃不掉的,那些為鑽石而死、失去手腳、妻離子散的人民們,卻沒有幾個真的看過鑽石。

試想,即使我們的新聞媒體每天報導的不外是八卦、抹黑、社會案件,螢幕上閃著唇槍舌戰的刀光劍影,但我們有幸活在沒有戰亂的社會中,縱使我們的東北角有比全世界最大金礦輸出國高出三倍密度的礦脈,但在甲午戰爭後就沒有再因之起爭端,我們不是很幸運了嗎?

試想,第三世界有多少人無家可歸、骨肉分離,當一個國家的政府軍與反叛軍都將我們當作挖取鑽礦的奴隸,當一條街上政府軍與反叛軍各據一方時,竟將我們作為他們的掩護,而我們卻能聊著高鐵的角子吃老虎、跨年晚會的烏龍倒數, 我們可以擁有憲法保障的自由,這寶島豈不是一片人間樂土?

以三位主角身為走私掮客、父親、記者貫串全片的使命感,讓我了解了縱使人性非本善,縱使是壞人,只要是做對的事,也會有意義我了解了為甚麼親人是我們永遠無法割捨的一部分,縱使犯錯也可以原諒,縱使有恨也會永遠牢牢記著;我了解了戰地記者做的不只是報導,這看似以筆桿和快門剝削別人痛苦的工作,背後其實有更偉大的動機。

這麼想,我似乎可以體會 李家同教授書中提到的,那位拍攝完禿鷹等候女孩死去的畫面,便跳上及普車揚長而去的記者的心情。

「他們每一個人都無家可歸,我幫她一個人有甚麼用?」這句話雖然冷血,但那張照片確實影響了世界各個角落,提醒人們戰爭的可怕。

我不喜歡去電影院看戰爭動作冒險片,因為總會被手榴彈、機槍的音響驚嚇個好幾回,跳了起來又必須裝作若無其事真的很丟臉,哭了又必須故作自然的擦掉淚痕也有點尷尬,尤其是賺人熱淚的結局之後燈突然啪的一聲打開了……,不過這不是戰爭片,雖然有血腥暴力畫面,但也不可能比【搶救雷恩大兵】或是【諾曼地大空降】可怕了。

看免費有好看的電影真是舒服極了,推薦大家去觀賞,別忘了帶手帕衛生紙喔。


劇情簡介: (http://movie.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xt&film_id=fben30450259)

末代武士》艾德華玆維克執導,由曾獲奧斯卡獎提名的神鬼玩家》李奧納多狄卡皮歐、《前進天堂》吉蒙翰蘇,以及奧斯卡獎得主美麗境界》珍妮佛康納莉領銜主演。

1990
年代,飽受內戰及社會動亂之苦的獅子山共和國,命運安排讓南非籍傭兵丹尼艾奇(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飾),與門德族漁夫索羅門梵迪(吉蒙翰蘇 飾)相遇。


索羅門被強行從家鄉帶走,前往一座採鑽場工作,而且他找到了一顆世上罕見的鑽石原石,並把它藏起來,因為他知道如果這件事被人發現,一定會惹來殺人之禍。但是他也知道這顆鑽石不但能讓他的妻女脫離貧窮,也能用來拯救他的兒子狄亞。丹尼艾奇是一名專門用鑽石交換軍火的走私販,當他在入獄期間得知索羅門把這顆稀有鑽石藏起來,就知道這是畢生難逢的大好機會,足以讓他離開非洲,脫離充滿暴力和貪污腐敗的環境。


一名充滿理想的美國女記者曼蒂鮑恩(珍妮佛康納莉
飾)前往獅子山共和國,企圖揭發鑽石公司為了利益犧牲人命的真相,她找到丹尼艾奇,希望他能幫助她調查這件事,但是她很快發現,其實丹尼艾奇才需要她的幫助。艾奇和索羅門在女記者曼蒂的協助下,企圖穿越隨時都有喪命危險的叛軍地盤。艾奇想利用索羅門找到價值連城的粉紅心?,但是索羅門卻想要找到更珍貴的東西他的兒子。


導演艾德華茲維克在偶然的機會中,發現獅子山共和國內戰的紀錄片,因為鑽石所帶來的財富,導致非洲超過六百萬人無家可歸,三百多萬人死於戰亂,更有許多婦孺因為無意間發現秘密挖礦的地點遭叛軍剁掉手腳。為讓世人知道這個殘酷的真相,茲維克著手拍攝「血鑽石」。


拍攝前,艾德茲維克與影星李奧納多實際走訪難民營,婦女與兒童缺手斷腳的情況令人怵目驚心。李奧納多說,難民營的小朋友看到他們帶著巧克力出現時,立刻開心地圍上來,臉上露出天真的笑容,可是一問到他們的殘肢,臉上的喜悅馬上消失不見,取而代之的是恐懼與哭泣。


為了演好劇中南非走私掮客的角色,李奧納多提早兩個月到非洲學習南非人特有的英語腔調,但是,當他看到許多難民的淒涼景象時,十分驚訝血鑽石的傳聞竟然是真的。

李奧納多說,並不期望拍一部可以打擊鑽石產業的電影,但希望所有人在買鑽石的時候,看清楚這枚鑽石的來源,「不要讓黑色的怨靈附著在你的寶石上」。

非洲大陸鑽石產量占全世界一半以上,除獅子山外,不少內戰頻繁的國家,交戰派系為了爭奪與控制鑽石礦以獲取大量利潤購買軍火,就與鑽石商聯手採礦。無辜的成人與孩童被迫採礦,不願採礦的人就會被迫拿起武器打內戰,孩童也不例外,這些人用自己採礦所得購買的武器互相殺戮。


為此,聯合國曾經通過兩個相關決議案,國際間並於二
○○三年建立「慶伯利機制」,做為未琢磨鑽石的產地認證機制。參加這個認證機制的鑽石業上下游國家共有七十二國。參與國同意,禁止處理與買賣未獲認證的鑽石原石,希望藉此切斷血腥鑽石輸出的管道。

更多資訊:
[血鑽石]官方網站
開眼電影

電影情報網


2007.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