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 / 08 / 18

一早起來拉開沉重的冰箱,倒了杯牛奶,閉
著眼睛摸到櫃子邊,找餅乾和蛋糕配著吃,牛奶用孔雀餅乾沾著吃,就能見底的習慣,我想還是受到了OREO跟廣告的影響。

昨晚大廈管理委員會,在樓下搭起住戶共同普渡的棚架,看見滿櫃子的零食,其中有半數以上是巧克力製品,今早又看老弟陪媽搬著那些零食下樓,該是媽買來中元普渡的吧? 

想想第一次知道中元普渡,是小四那年外婆在灶腳殺雞宰鴨,我們興沖沖的跟著舅舅忙進忙出,端菜盤,擺桌子,燒紙錢的,直到整個前院沒空間給我們嘻鬧,外婆才從灶腳出來。我們在外婆跟前看這她耐心的點燃一大束香,有的香還沒到燃點,被燒白燒灰了還是點不起來,點香又不能用嘴吹,幾隻小手在旁邊胡亂的搧著,人多手雜搧的外婆心煩,便要舅舅把我們趕到前院準備拜拜。那時不知道普渡的意義,只知道這些好料是要請好兄弟的。

逢年過節拜拜才有大魚大肉,現在則是有零食吃,我想他們有天也會習慣吃這些碳水化合物的吧......。

那天看Discovery的60分鐘看亞洲,新加坡香港的鬼節氣氛也不比台灣差,只是生在都市的我們也只能由新聞畫面中去感受,看著一個社區的住戶花了萬把塊買紙錢換來心靈生活上的安寧,又聽老爸說現在普度也不會在樓下焚紙錢,而是送到市公所一併處理......時代變了,習俗也變了,還叫做習俗嗎?

還是吧……外婆一個人住在宜蘭,也不會忘記的東西,就叫做習俗吧,外婆月初還叫我們回去幫她清冰箱準備拜拜呢!

想想早前依節氣過活,五月芒種,六月火燒埔,現在呢,三月陽明山杜鵑花季,四月墾丁春吶,五月土城桐花節,七月貢寮海洋音樂祭……沒什麼不好,只是想念只有蟬噪的午后,滿籬牽牛花的早晨,往田裡打水漂被罵的夏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