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樹          阿 盛

不是鳳凰,是樹,是一種在炎夏時節看過一次就終生忘不了的大樹。

蟬叫最盛的時候,嘉南平原以南的天空,全得讓給鳳凰樹。鳳凰樹不曾跟誰客氣過,它迎著火辣辣的豔陽伸展,攔也攔不住。

七月流火,確實是。沒幾天前才見到金龜子爬在鳳凰花苞上,突然間花苞都張開一半了;沒幾天後抬頭一看,天,這那叫開花?這是燃燒!片片點點的綠,大塊大塊的紅,一樹火紅,燒得晴空更藍更高了,燒得停雲更白更亮了,燒得人心慌惶了,怎麼辦好呢,這火海燒得如此理直氣壯!

不講理的燃燒,整整一個七月,那是難得形容的壯烈,決然不肯妥協的壯烈,雷打不掉的雨流不去的壯烈。雨來最好,沖走灰塵之後,綠的更綠,紅的更紅,搭配水珠的晶亮,足以搶走原本落在美麗少女身上的眼光。

西風唱起,鳳凰花落了一地,撲簌簌的掉,不必傾耳就聽得著。心疼的不是稀疏可見的枝枒,是那樹下相疊的殘英。西風緊了,落紅逐漸轉褐,與泥土一般顏色,黃葉細細密密的伴著它,繁榮在一起,凋零在一起,義士的情懷。





黃春明
《龜山島》
(原創於1991.1.18 原詩首書於黃春明油畫「龜山島」之上)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出外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哀愁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龜山島
蘭陽的孩子在外鄉的日子
多夢是他失眠的原因
他夢見濁水溪
他夢見颱風波蜜拉、貝絲
他夢見你,龜山島
外鄉的醫生教他數羊
一隻羊、兩隻羊、三隻羊
四隻濁水溪
五隻颱風
六隻龜山島
龜山島
每當蘭陽的孩子搭火車回來
當他從車窗望著你時
總是分不清空氣中的喜悅
到底是你的,或是
他的




黃春明

菅芒花
(原創於1995.11.30)

作者:黃春明 插畫:周家秀
每一年的這一天,菅芒花
總不會忘記來打掃天空
白天
菅芒花站在水邊
把天空掃得藍藍的
菅芒花墊腳山巔
把天空掃得高高的
然後把這掃得
藍藍又高高的天空
取個名字叫
秋天

夜晚
菅芒花站在水邊
把星星撢得亮亮的
菅芒花墊腳山巔
把星星撢得遠遠的
然後把這撢得
亮亮又遠遠的星星
取個名字叫
星空

老農夫
把掃過天空、撢過星星的菅芒花
編成一把一把的掃把
帶到城裏叫賣
當圍觀的婦女表示懷疑
老農夫就叫人抬頭看看
天空



濁水溪
(原創於1998.10.8聯合副刊)

作者:黃春明 插畫:周家秀
濁水溪
當我還沒有見過你之前
你從阿公的嘴裡流進我的耳朵
然而,好多個村莊
好多的豬隻雞鴨牛羊
好多叫天,叫孩子,叫救命的聲音
好多人和水鬼
全都卡在我的心底

濁水溪
我長大之後誇過你離鄉遠去
當我想起家鄉,想起你
卡在我心底的都醒過來
串成一串串的故事串
從我的口中流進
在異鄉出生的孩子的耳朵裏
在夢中驚叫,也在夢中微笑
我知道他們位什麼驚叫
但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微笑




菅芒花 許丙丁

菅芒花,白無芳,冷風來搖動。
無虛華,無美夢,啥人相疼痛?
世間人,錦上添花,無人來探望。
只有月娘,清白光明,照阮ê迷夢。
──1946年發表





十一月的白芒花

楊牧

http://140.122.115.165/tlgis/composition.php?cid=309

又是十一月。

我都記得,記得詳細。

去年的十一月也這樣嗎?好像不是這樣的。

但我確實記得去年十一月的白芒花,在同一條火車道左右,如此盛開,小山遠近,丘陵高下,在更遠更遠的平埔野地裡廣泛散開,彷彿是不斷繁殖著的,我記憶裡的白芒花。愛的見證,信念,和毅力──一種無窮盡的象徵,永不止息的啟示。然而去年十一月的白芒花更明更亮,更燦熾,這些我也都知道,知道花挺直地搖著晃著.毫不羞澀,也沒有任何愧悔。甚至當火車從山洞裡轟第一聲出來的時侯,向左邊看,就在防風林外,一片潔白的沙灘上,白芒花也開看,朝碧藍的大洋,永不休息的浪,它開著,在風裡我知道它更明更亮更燦爛,曾經就是如此,猶似新雪,在我曾經的旅程地

而那些是回不來了。那些以及更久更久以前的白芒花,在山谷,河林,在丘陵上,漫山遍,清潔而且沒有顧忌,如此活潑,自由,好奇。那些是回不來了的,縱使我招呼它,央求它,閉起眼睛想像往昔何嘗不如同今朝這麼確切明白?我知道這並不是真的。那些已經逝去,縱使我都記得,記得詳細。甚至去年十一月的白芒花也枯槁,萎落而今年間關返鄉路上看到的,袌落細雨裡不斷為我重複著一些類似的情緒來理。

於是我失去了它

想像是鼓翼亡走了

或許折返山林

如我此刻竟對真理等等感到厭倦

但願低飛在人少,近水的臨界

且頻頻俯見自己以鴥然之姿

起落於廓大的寂靜,我丘壑凜凜的心

─摘自心之鷹(19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