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時期爸媽帶著我們用客運作了一趟北海岸一日遊之旅,踩過淡水、基隆和野柳。

早起搭車,我們在捷運新店線經過的施工處等待客運,響聲鏗鏘,塵土飛揚,睡意瀰漫,我不懂為何要這麼早起,我拿著兩把長柄雨傘撐著地面,但弟妹就不行了,靠著媽睡得東倒西歪。

「上車再睡」媽拍拍他們的臉說,趁著這個當兒我問:「我們要去哪裡?」「去北海岸。」媽回答,然後拉起快躺到地上的妹妹,接著弟弟又睡倒了,老爸正翻著旅遊指南,而我還是不懂。

我們在淡水吃了魚丸湯和阿給,買了包糖炒栗子,坐在未整頓過的河岸邊喝著彈珠汽水,對於這接二連三如潮水灌入腦中的新名詞,我們毫無招架之力。小販砰的一聲將彈珠打入瓶底,童趣像氣泡般的瘋狂湧現,接著只是微小空氣啪茲啪茲幻滅的聲音。

「媽,彈珠汽水和七喜喝起來怎麼一樣。」「媽,等下喝完怎麼把彈珠拿出來?」,我不記得媽怎麼回答,只記得她說以前在這唸書時有許多回憶,這是看夕陽的好地方。

我們去得早,無法等待落日,我卻看到陽光映在媽的臉上,像夕陽一樣。

到基隆換車前往野柳,我們一路站著,那是伸手還無法直接搆著公車拉環的年紀,我用雨傘柄的彎曲弧度勾著吊環,弟妹想模仿,卻連那樣的高度都還不夠,為這我們在車上吵了一架。

這天天氣不是挺好,從早就是一派的鴿灰,只是顏色下得越來越重。抵達野柳時,已經沒有適合拍照的光線了,我們快步走著,尋找老師地理課提過女王頭,我一副小大人模樣的向弟妹發表著女王頭脖子的故事,一面對著掌鏡的爸微笑。

翻看舊照片比對新聞畫面,女王的脖子真的不如以往。

是時候再去會會她了,女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