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一直說要去這遊樂園,他定是無法忍受一個地方我去了多次他卻一次也無法參與(^^)。兒童樂園的門票很便宜,優待票只消15元,一入園就是小孩味,一種奶粉掺著濕紙巾的味道,還有滿園哭鬧笑罵聲,無非是小小孩的哭聲小孩的笑聲大人的罵聲,仔細想想,兒童該算是少數用耳朵聽鼻子聞就可以明白感受其特徵的物種。

我們在摩天輪前被幾位高中男校生擋駕,起初以為金光黨何時吸收青少年為爪牙了,原來只是因為大地遊戲的關係,需要我們合拍一張情境照,於是我倆僵著身子擺了幾個沒有原因理由卻饒富趣味的姿勢。完成後,K說他看見紙條上的任務是「抱住一位帥哥,請對方女友作生氣貌,其餘在旁看熱鬧貌。」他還強調「帥哥」二字,天知道他是不是帥哥……

不是啦,我想他是,只是不知道他是不是真得有看到那張紙條。

《摩天輪》
摩天輪這洋玩意兒我沒有搭過幾次,唯一一次就是大二時和夥伴一同上去,過程中和上下車廂的外籍新娘還有新台灣之子Say hi。學校就位於士林近郊,也沒有在美麗華完成後,閃著檳榔燈(最常看見就是螢光綠了)的夜晚搭乘過,我想是在我最想搭摩天輪的那一次,我錯過了,所以之後無法對這興起什麼強大的意念了。

兒童樂園的摩天輪除外,它轉動的過於快速,以致於顯得很笨拙很可愛。

對了,那是國中三年級畢業旅行那天。

從小到大每逢校外教學總不外乎「九族文化村」、「六福村」,拿到行前通知時,看見第一天的目的地,竟是從沒去過的「劍湖山樂園」,光是想著那在天際轉動的巨大圓輪,即使壓下了心中的興奮,也掩不住臉上的笑意,我想我百分百是為了那遨遊天際線一圈的新奇。

但在出遊前,老師通知我今年的國語文競賽就在畢業旅行的頭一天舉辦,比賽那天的題目我不記得了,只是不斷想著友人搭了幾趟摩天輪,轉了幾圈……比賽完到飯店和大家會合,關於麼天輪的討討論我ㄧ概不想聽。

時至今日我仍和劍湖山無緣,如果我每次無聊轉看電視,都會看到連續劇《愛上總經理》(註1)結局男女主角在劍湖山世界的摩天輪下結婚這點不算的話。

《旋木》
旋轉木馬印象中我只坐過兩次,一是爸媽帶我們來的那天,一是國二去九族文化村時要裝公主吸引男生注意硬坐的,不是啦,因為那是唯一乏人問津的設施。

而自從旋轉木馬出現在《我的野蠻女友》之後(或許更久之前),旋轉木馬就成了浪漫的象徵,但我想旋轉木馬之於「童趣」的意義,不是幾部電影、幾齣偶像劇;幾支MV的浪漫畫面可以代替,但那確實延長了木馬旋進我們心裡,又旋出去的時間。

由此可證旋轉木馬對人的吸引力是12歲以下,16歲以上的人類,中間那段空白就是人類該死的裝成熟愛頂嘴自以為的叛逆期。

木馬在我眼裡旋進來又旋出去,一直守候著牠們的是圍欄邊的爸爸媽媽們吧,「小寶看這邊!」「毛毛看鏡頭!笑一個!」「胖胖看爸爸這邊!」我站在一旁猜著哪個是小寶,哪個是毛毛,哪個又是胖胖……胖胖是好猜多了。

《輻射飛椅》
我不記得幼時坐在上頭的情景,只記得爸爸要媽媽先帶著我們排隊,自己一人去幫我們買遊樂卷時,我仰頭看見龐大的彩色的世界在我眼前飛快的旋轉,一個顏色換過一個,接著就是一陣炫目的陽光,接著又換過另一個顏色,就像有天坐在往宜蘭的客運上,透過葉隙的陽光搭配著車行的速度、道路轉彎的幅度、和窗格折射的角度,一點一點爬在我臉上,因此我睡著,又好像醒著。

那時什麼看來都是巨大,爸媽好高大,老師站著的講台好高大,馬路好大,隔壁的來福好大,如來佛的神掌好大,但就是不知道世界的大。

「你知道嗎?我們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完這世界。」童年快樂,因為不曾感到自己的渺小。

「妳想坐嗎?」K問我,我搖搖頭。一個帥氣的孩子從一旁高高的滑梯溜下,完美的著地。

《昨日、今日、明日》
大二時和學會夥伴打著為活動場勘、找廠商、拉贊助的名義,行遊玩之實。一行4人在昨日世界一路比賽打陀螺、踩高蹺、看龍鬚糖表演,和剪紙達人聊天……,沒有人問起什麼時候要開始正式工作,只是笑著鬧著,彷彿天塌下來都會有總召頂著。誰知道總召又是怎麼想。

想起後來糖葫蘆老伯請教糖葫蘆製造過程,準備學回去安排活動,因此問起,為何鍋裡的糖黑黑的,「喔!這個啊。」正以為老闆要透露什麼獨門秘方,「因為鍋子沒洗。」已經咬了一口的喬治和庚穎不禁噗嗤,會長顧作鎮定的接著老伯抖過來的包袱以繼續話題,而另一人則已笑倒在旁,那是我。

和K也一路玩著,只是陀螺收起來了,剪紙師傅、龍鬚糖大媽、糖葫蘆老伯都沒來。兩人走進水簾洞卻被詭譎的氣氛逼了出來;K一個人在古樂器室也搞得鑼鼓喧天;家事木雕木器的他三兩下就將七巧板排成正四方形;走進模擬古厝被裡頭的真人假人各嚇一跳……。

或許擔任非假日時段的解說員很是無聊吧,在雕像與變型鏡的奇幻區旁晃的解說員向我們攀談。

「考你們!你們知道這是什麼樹嗎?」她撿起一葉紅褐葉片。
「嗯……不知道耶!」
「猜猜看啊!它落地後就成中藥,很多人來撿唷!」
「嗯……完全沒有概念,是什麼啊?」
「……我也忘了,政大好像種很多。」

(雙方一陣乾笑。)

「回去查查看吧!再見!」
「好,再見!」

(我們轉身,她消失在樹叢後方,隨後用高亢的聲音叫住我們。)

「我想起來了!是懶人樹!」

果然是我完全沒有記過的名字,而不是忘了。

我對幼年的記憶實際上從進入昨日世界後開始斷線,許是那近百級的台階使然,小時最有活力也最易倦。

我們在頂上廣場上看見幾隻駝著石碑的石龜,長大後了解那叫贔屭(註3)。爸媽要我們三個輪流坐在上頭拍照,弟妹都很開心攀上石龜。弟從小一直都是最聽話的,妹則是首次展開的笑顏,我只是看看,並沒有照做,畢竟我比他們大了三、四歲,總要有大人的樣子……。

總要有大人的樣子了,默默聽著指間流洩出來的旋律轉換到螢幕上的童年,兒童樂園老了,每天看著太多故事,卻風華不減,它是吃夢又製造夢的機器。它在我出生那年更名,聯合文學在那年成立,我,啊......沒有太老,卻已經不太年輕了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1)劍湖山世界裡的飯店為背景的連續劇。
(註2)贔屭,龍生的九子之一,性好駝重,狀似龜,石碑下常見的如烏龜般的就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兒童育樂中心 】
*所在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66號
*洽詢電話:(02)2593-2211
*開放時間
1. 每日上午九時到 下午五時 。 星期六、日、國定假日及農曆春節期間均照常開放 。
2. 每周一休園不開放 。(若遇假日則順延至次日) 農 曆 除 夕 全 天。
*費用簡介:兒童育樂中心入園門票:
1. 全票:30元
2. 優待票:15元
3. 團體票:體人數超過30人者,按票價打七折計算。
4. 免費:持有相關證明者。
*公車路線:圓山-203,208,216,218,220,224,247,247(直達),260,277,279,287,308,310,40,42,612,中山幹線
*遊樂世界遊樂券及明日世界太空劇場入場券、兒童科學館入場券,各樂園票價另有價目。


歷史沿革
民國23年兒童遊園地設立
民國35兒童遊園地由市工務局管理
民國47年兒童遊園地由民間承租經營
民國56年台北市改制,民國57年兒童樂園回收公營
民國59年併入動物園為附設兒童遊樂場
民國68核定規劃圓山動物園為兒童樂園
民國73票選更名為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民國75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籌備處
民國80年正式成立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

內部設施
兒童育樂中心位於中山北路,圓山兒童樂園與動物園的舊址,是台北市小朋友的最愛,曾經留下童年歡笑的足跡。中心結合動態與靜態景觀,分為「昨日世界」、「明日世界」、「遊樂世界」、「圓山植物」、四部分。專為兒童量身訂做的育樂中心,處處以兒童為尊的用心俯拾皆是。

◎明日世界:
科學展示館和太空劇場,展示基礎物理科學當設備及放映自然科學影片,介紹新知為主。

◎遊樂世界:
包括夢幻樂園、咖啡杯、碰碰車、玩具室、摩天侖等遊樂設施為主。

◎昨日世界:
展現傳統建築、生活風貌及民俗文物為主;包括神話世界、民俗童玩、工藝及民俗文化等。

◎圓山植物:
圓山公園是日據時代台北最早開闢的公園,因此這裡有豐富的植物種類,是一個提供小朋友親近及認識大自然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