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讓阿嬤臉上绒绒的汗毛尖上閃動的光點給迷惑了.......
那樣的簡單知足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可以經歷一次啊......


千萬不能小看過年期間傳統藝術中心摩肩擦踵、萬頭鑽動的人潮啊......。04年環島時,在門口聽K說,他們家有時會到傳藝裡頭展覽表演,但我當時對那實在沒有什麼認識,加以10天下來體力消耗已到達極限,在外頭的著彩色風車拍照留念,便將傳藝當做旅程中的"經過"了。

我們先在入口處的動線圖研究參觀路線,導覽人員見狀上來為我們指點.......
左側的"傳統商業街"有民俗技藝展示與美食街
右側則是"草原區"
前方可抵"黃舉人宅"


<傳統商業街>以新竹湖口老街為本,拱型立柱,建築上方等腰三角型的山牆、女兒牆,是典型的廿世紀初期台灣商業街特色。

商業街邀請藝師進駐,有33間店舖組成的民藝街坊,內有許多國寶級人物表演著絕活,比方裹糖葫蘆、收毛筆、製作糖蔥.......,每一間房內是互通的,維持動線流暢。

在一間手工皮件店裡,我看見精緻的皮帶與皮包,妹揀了個紫色小花的皮戒指說好看,舅舅指著牛型的鑰匙圈直說可愛,阿嬤說,喜歡的話一人可以揀一個,我們只是笑笑說再看看,說,這東西給我肯定會不小心弄壞,沒有看到喜歡的......其實是怎麼好意思讓照顧我們這麼多年的阿嬤買禮物送我們呢。

由於人實在太多了,許多地方都無法盡興,參觀了草原區,熔金表演,製香技術......都是草草帶過。


<黃舉人宅>位於園區碼頭旁,由宜蘭市搬運過來重組,已有120年歷史,其正身為七開間,左右有護龍,以紅磚砌牆,柱身及窗框皆為木造,沒有太多的刻花裝飾。

勾起阿嬤許多回憶,我們細細的沉穩的走過......。

外婆對舅舅說,以前剛結婚時與人租屋,就租在一個三合院的右側。媽每次下課便坐在門前逗著狗,看著鄰人的孩子在埕上玩耍。媽喜歡穿白衣黑褲,潔白的衣服被狗踏的滿是印漬,回家就要挨阿嬤一頓罵,而阿公說,小孩子要玩衣服怎麼可能不髒,然後他們就要吵上一架......。

舅舅比媽小了16歲,他出生前就已經搬到了現在宜蘭市的家,所以我想舅舅不會記得,因為他根本沒有經歷過。

如果是我,肯定是會覺得可惜的。


穿梭在黃舉人宅裡,許多內部經過整理但擺設依舊,就放在他們應該屬於的廳房內。阿嬤一一的為我們講解,尤其當我們到了灶腳,阿嬤的眼睛一亮,指著一個個只能在鄉土小說裡看見名稱的用具,說起了以前升火洗米炊飯的往事......每個禮拜輪流煮一家的飯,交換之前要把鼎刷的晶亮......

外頭埕上舉辦著擲骰子的遊戲,不時傳來報裂似的叫聲[十八啦!].......

一旁半掩的窗格中,恰有一條光帶進來,打斜裡浮上阿嬤的側臉,光線中浮動的塵埃讓阿嬤的眼神更加飄移,彷彿落在幾十年前的回憶裡......

我想今天她肯定不只一次的,想起父親、母親、和丈夫吧......

我在後方細細看著,細細尋找一點我目前僅有的人生經歷能讓我懂得的情感痕跡,卻只是讓那阿嬤臉上绒绒的汗毛尖上閃動的光點給迷惑了.......

那樣的簡單知足的生活,如果有一天可以經歷一次啊......




.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07/02/21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宜蘭縣五結鄉五濱路二段201號
(03)9605230、(03)9705815
網址:www.ncfta.gov.tw
一 、 園區參觀
(一) 開園時間:每日9:00 -21:00
(二) 售票時間:週一至週日,每日8:30~17:00
(三) 遊客服務中心電話:03-9507711, 0800-868676
(四) 平日全園預約導覽專線:03-9507711 線上預約導覽報名 (請於7日前預約)
(五) 假日定時定點導覽:
時間:10:00 / 11:00 / 13:30 /14:30 / 15:30 / 16:30
地點:廣孝堂、文昌祠、黃舉人宅、民藝街坊(在戲台前集合)
二 、 展示館參觀
(一) 開館時間:每日9:00 - 17:00(週一休館)
(二) 預約導覽專線:03-9705815轉2510
(三) 定時定點導覽:10:00 / 11:00 / 13:30 / 15:00
三、 收費辦法
ㄧ般票 80 '
優待票 60'
1.團體20人(含)以上
2.學生、軍警票
3.由親水公園搭乘水上巴士或自行車進入傳藝園區的民眾。
縣民優待票 50' 宜蘭縣民(需憑証,宜蘭縣民每日16:00後免費入園 )
學生戶外教學 40' (此票價須行文申請,且完成預約手續 )
免費 0
1.65歲老人(需憑証)
2.殘障人士(需憑証)
3.110cm以下兒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