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峰旗瀑布位於為宜蘭縣礁溪鄉,是蘭陽八景之一,噶瑪蘭廳志有云:「……以形得名,五峰排列,如豎旗幟……」瀑布後面有五座險峭山峰並列,酷似平劇武將背後所插的五面三角旗,故而得名「五峰旗」。而山頂終年雲霧繚繞,山泉水也不斷自山上直衝而下,形成三疊瀑布,就像上圖的藤蔓,三座各有長短。

國中的一次年假,父親帶著全家到五峰旗賞瀑布,那年我硬是穿著新買的靴子,每到一座瀑布,我們便坐下來剝橘子,迎風送來水簾飛濺的芬多精,我只記得橘子的酸味,和腳指的痛楚。

下車後,在令人感到陌生的停車場,是一片緜遠的草坡,綠意的下方是流水淙淙,路旁小販兜售著水果、煮玉米、花生捲冰淇淋,但只有少數的人流連,小販之間因此還打趣的想拿自己的地瓜換對方的玉米,說,每天拿回家吃都吃膩了,換點點新的口甲看麥。

年初五遊人如織,沿著水的源頭走,途中經過一大蓄水池↑

舅舅說,國中時,他們總一群人呼朋引伴的騎單車到這游泳,看著一旁標示請勿在此游泳的標示,我直呼舅舅在說笑,誰知他眼神堅定直說真的真的,想想也過了好些年了,原來是早已時移事往。

不過還是有許多人走過去拍照,回程時還看見沿途陪我們爬山的大叔,把拉拉帶到下面去沖澡↓,帶齊了裝備(右下角),身手老練的模樣,吸引了大家駐足圍觀。



《觀瀑步道》

當步道開始變成高矮參差的石階,即進入觀瀑步道,那是一片濕綠的林蔭小徑。

五峰旗隱有瀑布三疊,第一層最高,第二其次,第三層則是漫步約3、5分鐘便能抵達。

第三層瀑布↓高約5公尺。

許是幼時體力不濟,走沒幾步都還沒感到喘吁,看見隱在小山谷的樹叢後第三層瀑布時,還以為這只是雨量豐沛而從山壁洩下的水流,在下方形成小水潭及一片石灘。直到轉了個彎,看見指標,才又繞回原處細看端倪,和妹直呼「這就就是了嗎?!」。

第二層瀑布高30公尺。

這是一般人所熟知的五峰旗瀑布「正身」,未與第一層間隔太遠,不過氣勢磅礡許多,水瀑由壁中穿出,從山腰直瀉而下,而五峰亭及觀瀑臺座落於瀑布下方,是最佳的觀瀑地點。

再往上走,崖邊有一處「觀瀑亭」,在此可以極佳之視野眺望附近的層巒疊翠,及欣賞到壁中穿出的瀑布,是蘭陽八景中的「西峰爽氣」。



第一層瀑布位在狹窄的山谷中,由峽谷奔流而下,長約50公尺。

由於06年的一場落石意外,通往第一層瀑布的步道已遭封閉,然還是有許多遊客翻閱柵門欄杆冒險嘗試。

雖然許多遊客從上頭下來都是滿臉笑意,我們還是決定不要貿然嘗試,選擇通往聖母山莊的岔路,沿著山莊的石階續上,右手邊是一壁的紅綠交雜的藤蔓植物↑,底下是醒目的非洲鳳仙。

但妹說那是日日春,就和爸栽在我陽台的一樣,我說,這有一摸就彈開的梓囊,肯定是鳳仙,兩人爭論許久,最後我決定以85度C的咖啡打賭,拍下來回去問父親,若我對了,他請我一杯磨卡可可,她對了,我請他兩杯瑪其朵,或許是我賭本下得太大,他覺得鐵無勝算,這才做罷。



爭論結束,舅舅和老弟已消失在樓梯的盡頭,
在高處可看見山凹處的蘭陽平原上橫亙的北宜高↑
不禁嘟噥……真不好看。

無緣親臨第一層瀑布沁人心脾的涼爽,
我們只好在這遠望深居幽谷之中的瀑布,自娛娛人↓,也算是不虛此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2007.02.22

[五峰旗瀑布]~怎麼去:

[1] 走路:
礁溪火車站
→ 路口全家便利商店左轉
→ 經礁溪分局
→ 右轉德陽路
→ 然後就順著德陽路~~~一~~~直~~~~走
→ 沿路都是大大小小的飯店
→ 來到山口飯店右轉〈放心,有大大路標寫通往五峰旗〉
→ 經過【跑馬古道】入口
→ 經過【礁溪老爺大酒店】門口
→ 五峰旗瀑布就快到了〈流了一堆汗,記得要帶水〉
→ 到了五峰旗風景區入口,有洗手間,先上一下。
→ 爬三層瀑布〈上去再下來大約只要30分鐘,很快!〉
→ 或高難度的,往第三層瀑布中途,爬另一條路往【聖母山莊】〈聽說很累,但頂端風景很美〉〈這是天主教朝聖的熱門聖地,所以路上常會看到修女在爬山〉

[2] 計程車:單趟170元,從礁溪火車站載到五峰旗入口小廣場,約 5~8分鐘,只要跟司機約好回程時間即可。

[3]大眾運輸
(1)鐵路:搭北迴鐵路,於礁溪站下車,再搭國光客運大忠村站下
鐵路:搭乘北迴線火車,至礁溪站下車,走五峰路步行約3公里
(2)客運:由國道客運台北總站、基隆市搭往宜蘭、羅東、蘇澳的國光客
運,至礁溪協天廟下車往大忠路行走約6里處即可抵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