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山緣走,我們被一團不知是霧是風是雨的綠浸濡著,潮濕而柔軟,但可以確定的是,那和大樹們有著深深的血緣,如同陽光和樹葉、雨霧和根鬚、枯葉和土壤......。

舅舅第一天要帶我們出遊時爸建議我們到「玉蘭」,除了可在低處看見低矮青翠的茶樹沿著山坡一路爬升,也可以登高至半山腰品茗,而他說他大學時在「松蘿湖」未興建步道時,他就找過了,但這種低海拔山丘多水蛭,我們恐怕不習慣。

真羨慕爸在松蘿湖最原始的時候,就見過他面紗下的模樣了,想必也是一片柔軟潮濕的綠。

春節倒數兩天,舅舅帶我們到宜蘭西南山邊稍遠的大同鄉。抵達棲蘭之前我們經過了為神秘松蘿湖建的「松蘿國家步道」、「梵梵溫泉」、「玉蘭茶園」等景點;另外因為蘭陽溪上游附近是溪頭群泰雅人的傳統居住地,而崙埤、玉蘭、松羅等社區是其中最接近平地的三個部落,因此也有以傳統工藝為主題的「泰雅生活館」。

這天我們的目的地是「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它和「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一百神木群」並列於「馬告生態公園」中,「馬告生態公園」位於宜蘭縣大同鄉,海拔高度約1500公尺,園內生長近百棵樹齡千年以上的紅檜與台灣扁柏,神木園內的一百神木群堪稱國家瑰寶。



「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位處公園右側地帶,西距明池森林遊樂區47公里,神木園26公里,距宜蘭市和羅東鎮約38公里,扼通往太平山和梨山的咽喉之地。面對太平山山脈,地處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匯流處,河谷寬廣,景色天成。內有天成的的森林浴步道、小卵石健康步道、櫻杏步道及梅桃步道,非常適合春遊賞花,夏日避暑。

由於地處偏遠,加以假期即將結束,從宜蘭市區大約一個鐘頭的車程,我們都沒有遇到太多的阻礙,唯夾道或含苞或盛開的櫻花,吸引了許多旅客下車駐足觀賞,舅舅也不只一次的嘆到,「晚些來或許會開得更豔……」。

沿途因觀光而興起的流動咖啡車比比皆是,在車內嗅不到淡雅清遠的櫻花香,只有咖啡香不斷由車窗的夾縫中流洩進來,陣陣風就像左岸的水一樣,包裹著我們,將我們送到棲蘭山邊,只是沒有粼粼波光。


《森林浴步道》



舅舅停好車後,我和弟妹盲目一路嘻笑的亂闖,卻直直闖停車場裡。我們興奮開懷的衝刺,卻被困在停車場裡頓時茫然的神情(或許還有一點憨傻)工作人員都看在眼底,於是好心的指點我們:要前往森林浴步道,就是沿著階梯看到中庭花園上的蔣公行館後,從行館右方步道上去便是了。

森林浴步道肩有許多巨木,但老弟說,明池那的神木更懾人,步道上約每十多公尺就可看見一處讓人歇息的設施,指導遊客可在這進行單槓、立定跳遠、拱橋等活動,真是健康的「歇息」啊。唯許多設施都已老舊拆除,無法多做停留,不過老弟也只做引體向上「一下」而已(笑)。

走約3分鐘,聽見前方的遊客小小的驚叫了聲「↑有猴子!」。在離步道約兩、三公尺距離處,有一群大大小小的彌猴在樹林裡飛越跳躍。

由於猴子發現了老弟帶了橘子,於是便逐漸聚集,越靠越近,開始猛盯著我們瞧,並從嘴裡發出聲響。對猴子沒有研究的我們雖不知猴子這行為是否代表威嚇(給我吃!不然你就知道!),但至少我們知道要避免猴子一擁而上的方法,就是「不要把橘子給他們」,於是我們便快步離去了(笑)。

舅舅要我們撿片小巧可愛的洋齒植物回家,夾在書頁裡是不錯的紀念,仔細找起來才發現,這不起眼的洋齒草,在規律的楔型圖案裡,竟是各型各色,差異或微小如一粟,或截然不同,舅舅指著一葉片短圓但同樣呈楔形伸展的洋齒草說,找片形狀可愛點的吧。

老妹揀了一片夾在她的年記事本裡。



《蔣公行館》

蔣公行館↑外頭貼著一張指示「入內聆聽蔣公與蔣夫人的演講」。

換上室內拖鞋入內,原來所謂演講是指蔣中正先生與夫人生前演講的錄音帶。內有二房一廳一衛一廚,擺設依舊,光從餐廳旁的落地窗投進屋內,隔著霧白的簾子,餐桌上令人懷念的舊式碗盤閃著晶光,筷匙好像正靈活的在桌間穿梭著發出清脆的聲響……。

我衷愛行館的書房↑,窗外綠意無聲息的透過簡潔典雅的窗格,半攤的的書頁躺在平滑的桌面上,筆架上的筆隨窗隙溜進的風擺著搖著,床邊的衣架上掛著的厚氈袍子,床頭始終清香的蘭花……伴著演講錄音,蔣中正先生與夫人在這留佇的光景,好似仍天天上演著。

轉過身來,絡繹不絕的遊客才將我們拉回現實。






《咖啡座》

我們走到住宿登記區前的咖啡座↑,一人吃了一棵橘子,兩片黑糖餅乾。

橘子皮薄汁多味甜,但不好掰。

米白色的遮陽傘上是半開的山櫻、綿延的青峰,傘下是藤編的座椅,穩重的木板,還有乖乖在主人腳邊等著的小柴。

每次出遊我們幾乎帶著橘子,撥開橘子的一瞬間,水分子呈慢動作在空氣中飄散開來,更仔細看些,或許還會發現它們噴濺在小柴的鼻尖,所以小柴猛地搖了搖頭,空吠了幾口氣。

因此每次的回憶也都在一種橘色的氛圍下進行,較小柴←再鮮點的顏色。







《櫻杏、梅桃步道》



拍拍手上的餅乾屑,橘子的氣味卻還留著,可能也洗不掉,要夾在指縫間好些天。

我們踱到梅桃及櫻杏步道周邊,園內仍處處是參天古木,桃梅爭放在小木屋周邊,卻也不及古木的氣派雄深,或許花和樹比起來,我真的比較喜歡樹。

蔣勳曾寫過的〈年輪〉:

遊移在
前世與
來生之間
在鼠灰色的天空下
閱讀自己的
誕生與
死亡
閱讀肉身的
形成與
毀滅
如同
枯死的樹木
閱讀
自己的年輪
每一次風吹
每一次日曬
每一次雨水的
滋潤
都被紀錄;
每一次刀斧的
砍伐

我想我不是折服於樹的高度而是深度,好壞苦樂都受,忠實的紀錄在斑駁的身軀上,指示著我們,他曾是棵站在日出南邊的大樹,在他5歲那年雨水不豐,7歲那年季節變換明顯……,即便是在被伐倒下的一刻,無論死去的或獨活的那一部份,也都都紀錄著了層層活過的證據。

甚至能知道他們怎麼活的。

不過這樣說也有失公允,因為這天看到的花也不是草本植物,而是長在樹上啊。(笑)

說來說去或只是因為我偏好綠色。

那是否要探討討我喜歡海或喜歡山這個問題了呢?

我偏好綠色。








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四段六號
03-9809606-9
http://www.yeze.com.tw/cilan/homepage.htm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宜蘭縣大同鄉英士村明池山莊一號
03-9894101-6
http://www.yeze.com.tw/mingchih/homepage.htm

一百神木群
宜蘭縣大同鄉太平村泰雅路03-9894101-6
03-9809606-9



《怎麼去》

東線:
1.走台九線北宜公路,按指標往太平山/棲蘭的方向,走台七線行經員山、崙埤、玉蘭、松蘿、牛鬥、英士,在百韜橋前右轉至守衛站後,再接100線林道。

2.走濱海公路,按指標往太平山/棲蘭的方向,走台七線行經員山、崙埤、玉蘭、松蘿、牛鬥、英士,在百韜橋前右轉至守衛站後,再接100線林道。

3.先走國道三號接國道五號到頭城交流道下,就是省道9號,往宜蘭方向接省道7號往員山方向走,按指示牌指引,下交流道至棲蘭森林遊樂區大約1個小時左右,明池森林遊樂區約2個小時。

西線:
1.由桃園大溪走台七線東行經三民、羅浮、西凌、明池至守衛站後,再接100線林道


《延伸閱讀》

1.馬告為什麼叫馬告?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10205774

2.推動成立馬告國家公園的原因?
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id=1607010205774

3.原住民為什麼會反對設「馬告國家公園」呢?
http://www.abo.org.tw/maychin/epaper/maychin010.htm

4.搶救棲蘭山
http://tw.search.yahoo.com/search?p=%E6%A3%B2%E8%98%AD++%E5%B1%B1&ei=UTF-8&fr=yfp&x=wrt&meta=vc%3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