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真可說是我吃過最好吃的湯圓了(阿嬤的湯圓除外)。

「莊豆花湯圓」位於鹿港天后宮前大街上,面對天后宮往左手邊走約100公尺就可以看到,初期店址在天后宮前,近幾年才搬到了中山路505號。

莊老闆的湯圓形狀不像圓圓的元宵,倒像芋圓,只是粒粒白不溜丟的,像超商販賣的塊狀棉花糖。莊豆花湯圓有冷有熱,那天傍晚從鹿谷回來直冒汗,K媽為我們身體好還是端上熱騰騰的湯圓湯,今天天氣實在燠熱,一坐下,當然和老闆要了一碗冰豆花。

大概我看去就不是本地人吧,老闆起身指指桌上的單子。

「桌上有單子看喔!」

依舊是濃濃的純樸的親切的讓我以為自己台語退步的鹿港腔,在很多地方發音會上揚,像唱歌一樣,和我「酸酸軟軟、吃飯配滷蛋」每個字中間都要加"u"音的宜蘭腔不一樣。(笑)內陸之大,彰泉即使近鄰,口音也有不同,但畢竟我們相會在這個島上。



「冰綜合湯圓」↓文首為「熱綜合湯圓」


店內有賣豆花、圓仔湯,可以兩樣都加,配料則有:涼圓、紅豆、綠豆、花豆,也有綜合口味,一晚只要25圓,最特別的就是豆花伯的湯圓湯有甜甜的麵疙瘩。

老闆的個性看來豪爽隨性,幾次看見他都是一件上衣下身一件黑褲匝著皮帶,斑白的頭髮和臉上堅硬的線條,直給我一種老兵的感覺。不過這莊豆花湯圓還真和軍人有點關係……。湯圓冰裡的麵疙瘩就是莊先生當兵時看到外省朋友食用麵疙瘩,日後賣湯圓時想起便興起了混入的念頭,自行研發適合放入湯圓中的甜麵疙瘩。

推車上有一台漏斗狀的機器,麵團丟進去下面就會自動做出湯圓,掉入下方進的熱水裡,怎麼會這麼綿啊。

一般湯圓遇冰就變硬,但是在這反而更顯香Q好吃,每次吃到最後一口時,放入口中都捨不得吞下。儼然成為我心中來鹿港必吃的店家,也是湯圓冰的上選了,這樣一來,豈不是難解相思之苦啦。


 



莊豆花湯圓
老闆:莊忠烈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新宮里中山路505號〈面對天后宮往左手邊走約100公尺〉
電話:7763897
營業:9:00~18:00
價錢:每晚一律25元

延伸閱讀:
http://gsh.taiwanschoolnet.org/gsh2004/3297/product_18.html


其他鹿港小吃:
輝鴻鮮蚵專賣店
東華素麵茶
鹿港麵線糊
莊豆花刨冰
阿振肉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