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是星期一,黃金博物園區休息,但不打緊,我們的目的是「輕便道」、「木棧道」、「黃金神社」、「日式宿舍」。

以往都是K帶我上山,騎車方便要去哪就去哪,搭公車可就考驗我紀路的功力了。

一上車我問司機是否有到「勸濟堂」,司機答「有」,接著我又問「是不是黃金伯物園區的下一站?」,司機大叔說「反正是終點站,你就看我要下車上廁所的時候就是那一站了。」真是熱情又隨性啊,我只是想問勸濟堂在哪,大叔就連他到勸濟堂要做啥都跟我說了。



上車後老弟老妹被冷氣吹得昏昏欲睡,連我指著無爾茶壺山對他們解釋山型都認不出,看他們這模樣的我直嚷著﹕「旅途才正要開始呢!」

抵達終點站,當你看到一尊大型的關公塑像,那便是勸濟堂了。我和老妹把陽傘撐開,卻也因抵擋不了山邊的強風而做罷,曬黑就曬黑吧!長斑就長斑吧!反正我以後也不從事靠臉吃飯的行業啊!

下車後憑印象拐上一旁的大斜坡,我想上方應該是一個平面停車場,往前走是輕便道,左方是木棧道。







■輕便道

[鳥兒飛]

[連結]輕便道.天車間

走進輕便道,照例的逆光剪影是一定要試試的,
老弟最計較,頭髮背包架勢無一不注意,
倒是老妹拍了一張鳥兒飛翔之姿,氣完討厭鳥類的老弟後,
便心滿意足的躲在山洞裡休息了,而這時老弟還在拍唷。





輕便道外的斷垣殘壁很適合拿來當邊框,
我以為老弟或許是剛剛耗盡體力,要我和老妹拍就好,
結果不然,原來他是想走氣質路線
想和一轉彎就撞得我們三人頭暈目眩的藍天與一片未開花的芒草合影啊。

[狗兒蹲]









■木棧道



[連結]基隆山的另一面

[連結]木棧道-視野無法承載的遼闊

接著我們來到一旁的木棧道。暑假看食尚玩家有到輕便道來,卻沒有走上木棧道,我直呼可惜,因為木棧道起點只有不起眼的石街與擬作的竹扶手,一旁還有個在當地屢見不鮮的涼亭,所以許多人都以為,再走下去也沒什麼,不過這實在是柳暗花明又一村,不去可惜啊!

走上棧道,真感覺人有如蜉蝣之於天地的渺小,海天一線之廣闊就難以名狀,況乎天地之廣呢?這依舊是我去年秋天到此一遊後,夜夜魂牽夣縈的仙境,看著老弟老妹快步的向前走去,彷彿急欲追尋什麼似的,心中也感到相當驕傲!


[鳥兒狗兒一直走不等我]

「你們幹麻走那麼快啊?」我追上去後問。
「因為太熱了!」
現實與想像果然是有差距的啊......


在木棧道上可以看見遠方的「廢煙管」、下方的「陰陽海」、
身後的「茶壺山」以及身旁龐然的「大肚美人山」,
基隆山轉到金瓜石方向後,便成了一個挺著大肚躺臥的美人。



[大肚美人山:三個突起處由右到左分別是鼻子.胸部.肚子]


[可以看到這種程度的廢煙道]


[從木棧道俯看陰陽海]





體力已將被低氣壓來臨前的酷熱消耗殆盡,我們坐在起點的涼亭歇腳,雲風動的好快,
早上還沒有一點雲的,現在正慢慢堆積在海與天的交界。

老弟和一對年輕夫妻都躺在涼亭裡輩良風吹的睡著了,老妹直問什麼時候走,而我只是對著遠方的茶壺發呆。

[在涼亭發呆時,雲開始堆積]



[如果秋天來可以看到滿山的芒花翻飛唷]










■黃金神社

[鳥兒和大姐頭走在黃金博物園區旁的輕便鐵路上]

[連結]黃金神社

接著我們走過停車場,走過通往黃金博物園區的步道,準備進攻黃金神社。

登山之前先到老街買了兩罐飲料,因此從開始到現在總共買了四瓶85元,而一開始7-11特價4罐60...... ,沒辦法,提不動嘛......

要登上神社約莫半小時路程,一路上都是石階,沿途有兩座鳥居,與茶壺山一路的陪伴,隨著太陽的角度變換顏色。


[鳥居與無耳茶壺山]

氣喘吁吁的登上神社主體,方才的木棧道已被踩在腳下,
茶壺山離我們好近,山的陰影處沉浮著舒服的涼意,
天好藍,鳥兒在這飛翔,狗兒在這跳躍,大姐負責拍照



有遊客走上來看了看,說這裡沒什麼,還好而已。
真的還好嗎,
只是它的好你沒看見,
因為我們都來不及看見,它就被破壞了啊!
但至少你可以試圖看見它文化的價值,歷史的景深吧!


[神社主體]








[三連棟日式宿舍]

復行下山,陽光已透過葉隙斜映在日式宿舍群的臉上,乍看之下還有點帶著人氣的錯覺。。

口渴了,腳酸了,但天氣舒服了,東北角很美,所以金九山城一日遊~成功!!。

金瓜石還有很多我想去的地方,老話一句,老了到那隱居吧!





[連結]記憶中美麗的基隆.九份.金瓜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