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商東興洋行
第三級古蹟
現址︰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233巷3號
門票:免收門票 電話:06-2264573
開放時間:AM8:30~PM5:30



安平小砲臺再沿著安北路,我們走過長長的乾隆海堤,來到綠釉白短牆、綠榕蔭下的德商東興洋行,由其外表建築,即可想見當年的地位和風光。民國七十六年被規畫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館內資料豐富,值得一看。

東興洋行前的廣場前有個木造平台,上頭的地燈在夜晚將映照著以往的安平大港。一早正是水鳥覓食的時間,現在眼前如同一幅大畫展開,白鷺鷥或飛於天,或聚集在淺水處覓食,好不自在。

靠著欄杆吃完早點,便動身前往英商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了。

















東興洋行首頁--http://www.juliusmannich-co.com.tw/index.htm



以下資料來源--http://www.ylib.com/taiwan/tainan/city/anping/ap6.htm

東興洋行,和德記洋行同為目前台南僅存的兩棟洋行建築。

東興洋行的歷史
清咸豐10年(1860)台灣開放 4 口通商以來,德商因覬覦台灣山區蘊藏的豐富樟腦資源,先後在高雄、淡水、大稻埕和安平等地設立了 7 家洋行;建於光緒年間的「東興洋行」便是其中之一,主要經營樟腦、糖之出口貿易,並代
理輪船的運輸業務。日治時期,因專賣制度的實施及港口逐漸淤淺,東興洋行難以維續而關閉。1901年,改設「台南廳安平支廳廳舍」;1920年,再改為「安平派出所」。民國72年,台南市政府整修,並於民國76年,開闢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
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
在展覽內容上,對安平從荷據以來 300 多年的外商貿易活動和相關重要物產,此外,館內還並以實景實物的擺設,呈現當時德國起居室的典型風格。


建築特色
東興洋行是典型的「殖民地式建築」代表之一。最大的特色是,在西洋建築的架構下,巧妙的運用了本土建材,並融入本土裝飾手法,展現了清末洋行建築中西合一的美感。

拱廊:
由 5 個連續拱圈形成,既可以遮蔽強烈的陽光,同時能遮擋陣雨。廊內隨光影的明暗變化,產生層次交替的空間趣味。
拱圈與拱柱:以小塊紅磚拼組出極富色澤及線條變化的「半圓拱」,整體比例勻柔,溫暖而明亮。每根磚柱的砌法大體模仿石柱的形式,做出柱頭、柱身和柱基,磚工相當細緻。

屋頂:
木屋架上鋪以閩南紅板瓦。這種斜屋頂,在炎熱多雨的南台灣氣候中,既方便雨水洩流,又可使室內空間加高,或是做成閣樓,具隔熱效果。

台階:
穩重開敞的石砌台階,具有強調入口的作用。

欄杆:
以成列的墨綠釉瓶作成,結合了中國陶藝與西洋花瓶欄杆的形式,是台灣洋樓建築的一大特徵。

門窗:
全棟建築的每一扇門、窗上,都附有木質的活動百葉窗,可以調節光線,加強遮陽效果。窗戶上並精心砌出數層退凹的弧形窗簷,為原本平直單調的壁面增添幾許柔美。

煙囪:
供壁爐排煙之用。南台灣氣候炎熱,壁爐及煙囪的裝飾作用大於實用意義。

台基:
以老古石砌成,整個抬高於地面約1公尺,其上並開有4個半圓形的通風孔,在台灣亞熱帶的氣候中,具有防潮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