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領我們至此的是歲月,老榕披垂著、錯雜著、橫生著、伸展著著的樹根與氣根, 讓歷史與塵土平鋪開來,很自在,只是憧憬與懷舊交纏,有點酸澀。

那天有劇組在此攝影,也想藉由老榕的生命力,尋找生命的出路。





■安平樹屋

 








一走進樹屋內部,就可感覺樹蔭底下的沁涼,不同於一般的是,蔽蔭的除了枝葉,更多是錯結的根部。

於是我們分明是在一樓,卻像走在地道中似的。

由樹根生長的方向和形狀,看以推測出洋行倉庫原本的模樣。位在英商德記洋行後方的安平樹屋,光復後改為台鹽倉庫,廢棄後屋頂破損嚴重,屋內長有不少大榕樹,盤根錯節,連牆壁都攀爬不少樹根,曾一度荒廢任由榕樹寄生,經過半個世紀,形成特有的屋樹共生奇景。據台灣鹽業公司退休場長張坤煌口述,1935年於此上班時,自安順鹽田運來的鹽包堆置於此,當時倉庫已有榕樹盤根,可見樹齡已近百年。

樹屋曾數度閒置,直到被列入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整體規劃中,經過專業規劃,於2004年底整修,提供木棧道讓人穿梭於樹屋之間,形成特殊的地景建築,帶著一種童心的想相及探險樂趣的空間,重現於世人眼前老榕樹氣根自然而然自損壞的屋頂垂下攀附生根,形成『樹以牆為幹、屋以葉為瓦』的特殊景觀,因而當地人稱之為樹屋 。

樹屋的外部充滿生機,內部卻瀰漫著一股悲傷的氣息,陰冷、深邃、溫柔、珍藏百年的孤寂。

我們看見老樹的枝繁葉茂,卻常忘了它也有傷口無數。

當他佇立在我們眼前,它也許不單是恰巧在此落地生根而已,守護洋行倉庫,在倉庫功成身退那天,它可能想跟隨離去,但它的根匝得太深了,攀附的太緊了。當它發現自己無法離開,它絕望的對著月色舞著枝葉,落下一地榕子,一地牽絆,於是它再也走不了了。

榕樹還在,很蒼老,很可憐
所有伸展的英姿都遭受鋸殘

光禿的褐色身軀
猶抓住泥土
供主幹底部長出綠葉

蒼老的榕樹曾否回想童年

斷垣殘壁的記憶
可以難過,無法傷心----莫渝【老榕樹的記憶】


我覺得樹屋和這首詩很搭,斷垣殘壁的記憶,是一朵靈魂與一枚榕子的碰撞。

可以難過,無法傷心,老榕比我們更早察覺自己的渺小。












■英商德記洋行


英商德記洋行
第三級古蹟

現址︰古堡街一○六號
開放時間:AM8:30~PM5:30 
門票:全票20元、半票10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安平古堡」不遠處的「德記洋行」,位於古堡街上,與「德商東興洋行」同是安平僅存的2座洋行之一。

從砌牆古磚推取自熱蘭遮城紅磚,及門楣花崗石、窗框基石與木屋架構判定,最早應建於十九世紀末及日治初期日據時代「德記洋行」被賣給「大日本鹽業會社」當營業所使用,光復後改為「台灣鹽場辦公處」,現重建過後,庭院洋溢著英式風情,為「台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館內陳設許多記錄照片,與模擬先民生活的蠟像,進入館內彷彿走進歷史的長廊,張張照片訴說著開拓的辛苦與豐收的歡快。



 

■資料來源:導覽文宣、府城觀光網站。
■更多照片→http://www.wretch.cc/album/album.php?id=FullOfEmpty&book=48&page=6



*安平樹屋*
2005開放參觀
地址:台南市安北路194號
門票:全票50、半票25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電話: 06-3913901
開放時間:AM8:30∼PM5:30
可同時參觀德記洋行與安平樹屋

*如何到達:可以搭乘2號公車於郵局站下車或搭乘88、99號假日觀光休閒公車於安平古堡站下車,從7-11便利商店旁古堡街往北走可抵達樹屋,或自行開車前往。
*鄰近景點遊玩路線:
安平樹屋旁左為德記洋行,前方為西門國小內有英國領事館遺址,樹屋後方為賞鳥紅樹林與鹽水溪堤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