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許照片上看不出來,和阿K走進淡水紅毛城,簡直要爬不上那斜坡,這是這天日最烈的時刻了,對這紅牆橘瓦的西式建築的喜愛,有一半是為了外頭暑氣的襖熱。獨自莫憑闌,坐在那扶手邊上時,已是幾近昏厥狀態了,背後火紅的珊瑚刺桐似乎還不肯放過我,以為自己是鳳凰,在我身後辣辣的燒著夏天,啊......我真的是個喜歡夏天卻很怕熱的人。

葡萄牙人經過台灣時盛讚Formosa美麗之島後,也許從海上來的荷蘭的大叔大姐們,登陸的第一句話是「jklrtdghjh」......就是好熱的意思,也許還說了「retyfhaor」......就是太陽好大的意思。

不要試著想要唸出上述除了Formosa的單字,因為認真就輸了......。

也許天氣沒這麼熱,而是因為紅毛城內擠著一整個年級的國小學童,以及他們的母親與老師,他們成群的在建築裡奔跑衝撞著,想要在限時內蒐集完園區內的紀念章來完成學習單時,我才覺得好.....熱喔。當導覽員問起孩子有什麼問題時,孩子只想知道紀念章放在哪,可惜空有滿腹經綸,卻無用武之地,至於孩子究竟有沒有在時間內完成作業呢,在被一群小孩推開,被一位媽媽撞倒之後,我想只有我倆沒有吧...... 。

這天還聚集著媒體記者,因為英國領事館將有貴賓駕臨,是一個英國衛兵,你會問說,那他是英國人嗎?不是,他是台灣人。這時你又會問我,我又不是他,怎麼會知道他是哪一國人,我就會回你說,你又不是我,怎麼會知道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台灣人......喔,說遠了,那是好幾千年前的事......。

回到我怎麼知道他是台灣人,因為他只是個超大型人型布偶,當領事館內的導覽員,全部很興奮的拿著相機,衝下來去要拍他們那位運氣很不好的同事,那位在大熱天穿著布偶裝給媒體拍照的某位長相不明的導覽員時,你覺得,英國人受得了這種天氣嗎?何況把自己塞在布偶裡......。

為什麼沒有拍到衛兵的照片呢?因為他沒有我想像的耐熱,現身10分鐘便消失了,想想,台灣人都受不了了,英國人受得了嗎?

不過也因為孩子和記者的造訪,今天的紅毛城顯得相當有活力,午後的斜陽裡,有幾片飄落的樹影,增加了幾分涼爽的氣息,孩子的熱情讓樹搖擺的特別起勁,咦......可是沒風啊,樹搖個什麼勁?原來是天真活潑可愛又活力旺盛的孩子搖的

紅毛城裡有拘禁外國犯人的監獄,監獄旁有一方空地給犯人放風,儘管看得到藍天,藍天底下卻是一片約略2丈高的圍牆,空地中間有一個雕像,姑且叫他艾倫(圖7),不要問他從哪裡來,他的故鄉在遠方,也不要再問我怎麼知道他叫艾倫,純粹是我自己高興。

艾倫被對著陽光看著遠方,許是思念著遠方的家人,許是想起牆外草地上與愛人並肩坐著的時光,也許是在後悔自己的罪過,也許只是在想:「fghyj! eyue!」就是國語的天啊! 好熱的意思。



1.是紅毛紅嗎?


2.英國領事館


3.


4.是和攝影大哥對拍嗎?


5.陽光已斜


6.英國領事館,到樓下來時衛兵已經受不了先走了


7.艾倫


8.由左至右~艾倫~阿K~MAY



 
紅毛城暨英國領事館

電話:02-26231001
地址:台北縣淡水鎮中正路28巷1號
開放時間:自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請維護古蹟完整與環境清潔。
費用簡介:
全票:三十元,學生票:二十元,團體票:四十人以上每人二十五元,六歲以下兒童與六十五歲以上本國及長者及殘障者〈重度殘障者得有一名陪同人員〉憑證免費。




交通資訊

一、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下車→中正路→中山路紅毛城。

二、公車:
1、台北北門塔城街或圓環搭往淡海的指南客運指南2路、5路,在淡水站或紅毛城站下車皆可。
2、新店搭乘開往淡海的新店客運班車,於紅毛城站下車即可。
3、可乘指2、指10、紅26、紅27、台汽、指南 客運、淡水客運、三重客運,在淡水站或紅毛城站下車皆可。

三、自行開車:
1、關渡大橋→民權路→中正東路→中正路→中山路紅毛城。
2、中山高速公路五股出口下,往北走新台五路,經成泰路,過關渡大橋,接民權路→中正東路→中正路→中山路紅毛城。
3、台北走2號省道過竹園後,轉入2乙省道至淡水後往淡海方向行駛約1公里,即可見到紅毛城。






淡水古蹟園區http://www.tshs.tpc.gov.tw/

淡水紅毛城http://www.tshs.tpc.gov.tw/tai2_16.asp?H1m_sn=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