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訪九份多次,天氣多是好得令人羨慕,但我的總是一直期盼,能夠等待豎崎路入夜之後點亮的紅燈籠,或是清晨出航的點點漁火。這一次三天兩夜之旅,多年來的盼望,至少完成了其中一項,小紅燈籠高高掛。

我們聽從民宿老闆的意見,行走在汽車路上王家芋圓旁的一條小路上,她說走這快得多。一開始我們如入無人之境,生怕迷失在山城的夜幕中,走著走著逐漸看到許多民宿和遊客,直到看到了輕便路的指標,我才放心來悠游漫步,一行9個人的聲音也逐漸吵嚷,唱著我不知道的一首台語歌。

右邊是港灣夜色,眼前即是山城的街燈人家,我覺得這裡真是適合用台語遊興。不到半刻,昇平戲院映入眼簾,我們走到了夜的豎崎路,我才了解民宿老闆是要我們避開7-11旁基山街入口擁擠的人潮。

沿街走來,大家對於「汽車路」、「輕便路」的命名感到好奇與有趣,不知道對於又長有又有斜度,又和其他橫貫路垂直的「豎崎路」有何感受?覺得很貼切吧?但是或許習慣大門大路的我們,只會以為這是一個階梯吧。

我們抵達時已是晚上七點多,客潮早已散去,要等豎崎路的階梯淨空也不用花那麼多時間了,階梯有多長, 紅燈籠就連綿多遠,我們滿心歡喜的拍著。

一路向上,店家吸引客人的招呼聲不絕於耳,同行的友人說:這和我想像中的九份不一樣,我以為九份是個樸實的小鎮。 我想:這些不可控制的外在因素,也只能自己利用刪減法,抓取自己喜歡的角度,刪去導致構圖複雜的事物吧……

我開始想像若是豎崎路上少了復古懷舊店家的霓虹燈,少了遊客的模樣,會不會是老爸20年前買的那套旅遊書裡,那張紙有石街石牆的舊相片,如果那樣的話,九份會從此保持著古樸的模樣,還是逐漸消逝?我也搞不清楚了。





2006.12.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