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青春迷戀】圓山一樂園它是夜裡吃夢維生天亮便製造夢的機器。

兒童樂園離我們很近,每天通車即可在高高的捷運淡水線上看見遠望無聲而繽紛的歡樂。色彩炫目反覆的輪轉交替,想,那隱身在山腳下的樂園,究竟曾穿梭在多少台北孩子的夢裡。對我們這個世代如我這般成長背景的人來說,那龐大的夢不是美麗華摩天輪無法環抱的支柱可以支撐。

小時候爸帶我們來,記得那天我用幾顆搖搖欲墜的乳齒硬啃了支熱狗,因此在那換了一顆犬齒。

在卡通上看到,脫落的乳齒要丟到床底下等老鼠晚上來撿,但令我納悶的是,這篇卡通的主角就是老鼠家庭,因此這說法對我來說沒什麼信服力。

於是我用裝彩色珠珠亮片的透明玻璃瓶蒐集掉下來的犬齒,珠珠亮片本身有種自然散發的香味,許是上色切割時沾上的化學藥劑,但我寧願相信是手工分裝的阿姨大姐手上的香水味。或蛀一角或發黃的乳齒放在瓶中日久,也脫掉了本應臭烘烘的氣味,染上阿姨大姐手上的香水味。每隔幾日,我便會從瓶中取出,用紙巾將它們擦的平滑柔亮,甚至想帶到學校向同學炫耀。

只是那在搬家時遺失了,那似是我唯一次如此乾脆的棄絕了童年的記憶。


妹上高中後去了幾趟北美館,但總說他對遊樂園一點印象都沒。後來回想,那天她因為身高受限,什麼旋轉的競速的攀升的急降的都沒有玩到,只是鬧著脾氣,垮著一張臉(她的招牌表情)。記得爸媽還不只一次的向管理人員詢問「她年齡已經到了但身高不夠而已可以玩嗎?」我想是這記憶太過屈辱所以老妹不願記得吧。

我一直以為妹和弟記性不好,回想起來,只是因為作為老大的我,多長他們幾年,因此看見弟妹的尚無記憶的成長過程吧。

好似有三個童年。


龐大的彩色的世界在我眼前飛快的旋轉,一個顏色換過一個,接著就是一陣炫目的陽光,接著又換過另一個顏色,木馬在我眼裡旋進來又旋出去,就像有天車行北宜,陽光透過葉隙一步一步爬在我臉上,因此我睡著,又好像醒著。

那時什麼看來都是巨大,爸媽好高大,老師站著的講台好高大,馬路好大,隔壁的來福好大,如來佛的神掌好大,但就是不知道世界的大。

「你知道嗎?我可能一輩子都看不完這世界。」童年快樂,因為不曾感到自己的渺小。

我有三個童年,三重的快樂,三倍面對成年的不安,誰謂荼苦,甘之如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