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G0899

倘若把人比做花,我認為應當在13.14歲,應當最無憂無慮。

 

去年免試過後,班上四分之三的孩子便已上榜,個個神采飛揚的已然是個高中生,心中無非想著 : 可以晚點回家,零用錢會增加,可以交男朋友了,要參加甚麼社團?要染甚麼髮色?對未來充滿了嚮往,彷彿急著想脫離國中身分,像朵朵急著綻放的小花。

 

今年會考過後,雖未發成績單,未填志願,未放榜,學生已一派閒散逍遙貌,老師盯得緊反被學生碎嘴正經個甚麼勁,有人腦力被壓榨了三年,也有人逃避了三年,許是心力耗盡吧,如今連思考自己的志願序這般大事,都嫌煩懶,要三催四請……這花還開嗎?

 

我13.14歲時在做些甚麼?無非是考試、補習、打瞌睡、K書,每天最快樂的就是等著消夜吃雞排,到西門町商圈搜刮Clamp的漫畫、外國的水貨CD、Glay的周邊商品。也許因為消夜吃雞排身材變形,也許因為迷上樂團而失去自己,也許對自己自信過剩而沒有覺醒,也許巨大的靈魂想要掙脫渺小的軀體,這些混沌使得回憶模糊,像盛夏柏油路上氤氳的氣流般,存在,卻是看不清的。

 

翻出了中學的日記,清晰了卻又陌生,自己當時對世界竟充滿了仇恨與敵意,那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個我?

 

國中時的我若要說有那麼一點點高等思想,就是想著考上高中要做甚麼?而答案約莫就是考上好大學吧。但有所思,卻無所作為,似乎從未想過如何考上?究竟想念哪一間學校?將來究竟想做甚麼?也就是說,在行為上也許相較起來算循規蹈矩,但在思想上也和現在中學生並無二致,我就是照著社會的安排在過日子,而且我不想,但沒辦法。

 

若要用一個形容詞形容那13.14歲的華年,絕對不會是花樣,也非荳蔻。

 

這社會給的包袱是,你不讀書,就做不成你想做的事。想想以前,想想現在,甚麼時候我們的社會,竟走到,沒態度、沒胸襟可以,不踏實、不寬和可以,但沒有腦袋就無法成功的地步呢?

 

無限感慨。現行教育體制、知識難度對國民中學生似乎太制式,太無路可退,太缺乏想像空間,但社會對於高中職生的態度似乎又太開放太自由,更遑論高等教育了。

 

我指的制式不是在教學方式上,辦學理念上,而是整個社會風氣上,普遍要求國中生「讀就對,做就對,不升高中,就上高職」,不讀不做沒前途,分流不好好選的話好像會遺憾一輩子,所以都仔仔細細的盯著。倘若能掙脫這段歲月,誰還願意受制?因此網路搜尋「高中  風氣」,普遍得到的內容是「哪一間學校比較自由」而非「哪一間學校比較有讀書風氣」,因為國中三年已經受夠啦

 

高職和高中生接收到的訊息是:「我相信你能自制」、「要去哪只要講就好」、「要玩社團要談戀愛但也要念書喔」……不過別混到沒有個大學或科大可以念,因為就算業界人才短缺,二.三年級便會到學校徵才,但社會風氣和家長期待就還是要混到個大學文憑才行啊。而只要考上大學,父母就輕鬆了:「能吃飽,會睡覺,活著就好,畢不了業,幫你轉學,再畢不了業,再繼續念,再畢不了業,老爸養你。」

 

在最該放手讓他們去探索世界,活絡靈魂的時候,品格態度同理心?價值夢想自省力?再說再說;在他們最需要協助指引精進的時候,卻又給他自由自由自由。若以飛機為喻,起飛給他一條又長又直的跑道,手把手的緊抓著機尾讓他穩升空了之後,塔台說了句:「自己可以飛吧?」便斷了線。豈不荒誕?

 

我理想的教育是國小學做人類」:訓練常規,學會洗衣、煮飯、求生等生活所需的的能力,丟到水裡要會遊,丟到山裡要會走國中,要求人品,注重態度,講究品格,廣泛探索,多元學習,引導對萬物的好奇心,激發對世界的求知慾不喜歡的不強逼,有興趣的多鼓勵,不「過度飽和」,畢業後能滿心「期待」且願意「投入」未來的學習,學做人才因為他們充滿理想,知道學習可以創造無限可能,因為想站在更高的位置,看得更遠,於是想學得更多,做得更多學習「自我實現

 

馬斯洛的需求理論指出五個需求次,人需滿足了低階的「生理」、「安全」需求後,才有辦法去追求中等的「情感」與「自尊」需求,進而去追求「自我實現」。以前總以為外在要滿足孩童生理、安全的需求後,才有辦法教導孩子愛與自尊、自我實現,如今頓悟,若自我實現是要靠自己,憑什麼外在的人要為了某人的自我實現,而給予溫飽,給予愛與自尊呢?這都是人類可以自我學習自我發展的能力,這應是一個人進步的層次與過程才對。學完生存,學給自己安全感,學愛與被愛,學建立自尊,學自我實現,而不是別人讓我可以生存,環境讓我覺得安全,感受到他人的愛,別尊重我,我才有辦法自我實現,未免拿翹。

 

想想這些年來,上課程內容時快樂的很,學生很積極也很有動力,但接近基測會考時心情真是無比緊繃,學生也提不起勁,之前累積起來的學習動機可以一夕崩毀,真的是相當痛苦的一段時間。能塞的都要塞給他,就算不喜歡,也要學得比別人多比別人久,就算不喜歡,也要升學,因此考完試,不是「我可以繼續學習了」,反而都是進入「我終於可以休息了」的狀態,因此我對離開國中還能繼續奮發向學的人我真的是致上十二萬分的敬意。

 

可以盛開的時候無法盛開,又怎麼在該結果的時候結果呢?

 

 

 

 

後記:

1.請不要鞭我,也不要嗆我去當教育部長,因為完全我不想被立委質詢,不想被拍桌還不能拍回去。     

2.所舉為反例,地球上還是有許多很棒的人類。Love U    

3.以上事實,如有雷同,敬請反省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