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54268_687649891281789_2447865844296299992_n  

有家長對我說過,他不敢管教他的孩子,因為他怕被孩子討厭,會跟他冷戰。

有孩子的手機被家長摔爛,因為他國小最後一次段考最後一名。國中第一次段考後,家長買了更好的手機給孩子,因為覺得孩子考30名進步很多,但他不知道我們班剛好30個人,孩子開心來跟我炫耀他爸傻,我不擔心他考不好,是擔心他爸不瞭解孩子,孩子只在意手機而不在乎什麼是對的。

當我收走孩子上課偷玩的手機,其他孩子私下來告訴我,他對別人說他還有兩隻可以玩。

學生鬧事,請家長來學校訓導處,學生看到媽媽的第一句話就是X你X你來幹麻啊,家長馬上跟小孩說對不起。

當一個孩子犯了三次同樣的錯(出社會是公訴罪),被我記警告通知家長,家長掛我電話說「你都決定好了還問我意見幹麻」,於是孩子還是不懂他為何要受處分,而全班因為覺得只是個小錯為何得到嚴懲,為此和我僵持了一陣。

當我分享一張爸爸、小孩與狗擁抱著安睡的照片給他們看,讓他們練習景中有情的寫作方式,同時也對他們說,這是我未來的夢想,孩子淫笑成一團問我:「那你有每天睡前有實踐你的夢想嗎?」

「侮慢當教養,無政府當自由,浪費當高尚,無禮當勇氣。父親的畏懼兒子,而做兒子的和父親沒大沒小,不怕父母。老師拍學生馬屁,學生輕視老師。老人因為不想被認為古板、威嚴,開始模仿年輕人。市民遇到一點點威權就躁怒,不再守法。

這就是滋養獨裁極權的溫床。物極必反,獨裁會接續民主,最可怕的獨裁政權和奴隸制度,總是出自最極端的自由。」-柏拉圖《理想國》

值得深思呀。

受傷後老師可以找回熱忱(一次少1趴?),學生依舊可愛,有潛力,有夢想,只是在教導學生尊師重道這點,真的一直覺得相當吃力啊,這也是我必須努力的地方。

雖然活潑的教學方式確實可以提升學習興趣,但我也想像孔子師嚴而道尊呀,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