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力量的時刻

她告訴我,她最有力量的時刻,是孩子生下來的時候。她想盡全力保護孩子,她想為孩子珍重自己,給孩子一個溫暖美好的家。

原來,愛一個人,力量可以這麼強大。

感受到這種力量,從孩子在肚子裡就開始,一直到看到包在毛巾中,那小小身軀的時候,達到最高峰。她於是看了很多育兒教養相關書籍,她說,她這輩子主動願意看那麼多書,大概就是這一段時間。

講到這邊,她眼中還微微泛出感動的淚光。她處在這個狀態,也讓我被感染到喜悅。

她回想這一輩子,恐懼常跟著她。害怕自己沒前途、害怕自己嫁不出去、害怕被將來的婆婆嫌棄…,她在傳統家庭長大,就是被這種力量驅趕著前進。

有時候想想,連為什麼該害怕這些,她都不知道。但是看到長輩那種篤定的語氣,好像她應該要更害怕才是。

所以,這些恐懼後來被內化,自我處罰變成她動機的來源。然而,她體會到,因為恐懼所得來的成功,根本就不真的讓人有多快樂。就算她成功了,她還是深深地覺得自己不夠好。

有了孩子之後,她心裡的想法、一直以來的人生價值觀,不斷翻騰。她不想孩子也過著這樣的生活,開始擁抱愛的力量,事情能做,也能得恬淡寧靜。

她開始體驗到俗話諺語中的智慧,像是幸福來自知足、需求最少的人最富有…,原來這些說法從來沒消失過,只是她視而不見。她發現,用愛出發,像是打開了另一扇窗,看到的景物或許相同,但顏色亮度都不同了。

 

把自己放在愛裡面,好像跟自己做好朋友一樣。連拒絕別人的罪惡感,都只剩一下下,因為知道愛惜自己比受到別人肯定還重要。

在恐懼裡面活著,只想趕快度過每分每秒,最好是能夠忘掉。在愛裡面就不一樣,期待每一天,日日過得比較清晰,回憶特別美好。

她曾經責怪過長輩們加在她身上的負面力量,現在她懂得感謝。她知道他們也是這樣長大,他們也是受害者,嘮叨碎念了一輩子,家人厭煩自己累。

我感謝她給我這樣好的分享,這樣的言語,可以讓許多朋友振奮一下一天的精神。早安,各位朋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