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孩子的邂逅

一位朋友跟我分享她的家庭故事,我也回報以另一個故事。

A媽媽這個人從小常被罵、被批評,所以她一心想著賺錢,想趕快離家,想有個成功的人生,讓罵她的人閉嘴。她沒錢沒背景,所以非常節省,錙銖必較。慢慢存下一筆錢,開始從投資小套房入手,想靠房地產賺大錢。

她教養孩子,是希望孩子知道社會的殘酷,所以罵得更兇、批評得更厲害。孩子怕她,所以她的處罰,不只處罰到孩子的不良好行為,也處罰了親子關係,也處罰了孩子的自尊自信。

於是,出現了一種循環,孩子平常不太跟她說話,在心裡築起一道牆。出大事了,她才會知道,然後更是又罵又批評,孩子更是什麼事都藏得緊。她總是擔心,孩子背地裡不知道又犯了什麼錯,她常捕風捉影,放大孩子的缺點,孩子的鬼鬼祟祟都像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再出現一次危機?

B媽媽這個人從小常被罵、被批評,所以她選擇就讀教育。她沒當老師,但是她學到了一段話「教育無他,愛與榜樣而已」,這是她教養孩子的中心思想。

她跟孩子相處,是想要跟孩子一起享受人生的美好。美好不在金錢,在彼此真心相對待。所以她常看到孩子的好,鼓勵孩子,營造情境讓孩子累積成功經驗,跟孩子一起慶祝彼此的成長。

 

於是,出現了一種循環,她把孩子帶得有自信,不是只有孩子表現好的地方,能繼續保持與成長。孩子有困難的地方,孩子也願意試試看,因為不管成功失敗,努力就會得到肯定,肯定讓孩子願意繼續。孩子越來越了解自己的能力,自信更堅定。

我請這位朋友做為參考,重新把自己的家庭故事再看一次,想想自己的父母親人,想想自己的孩子,還有我們自己的人生。我們跟孩子的相遇,是一種應當擔負的責任,還是一種創造與重生。

我想邀請這位朋友一起欣賞一首詩,那是席慕蓉的〈邂逅〉

你把憂傷畫在眼角
我將流浪抹上額角
你用思念添幾縷白髮
我讓歲月雕刻我憔悴的手

然後在街角我們擦身而過
漠然地不再相識

親愛的朋友
請別錯怪那韶光鱌改人容顏
我們自己才是那個化裝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教養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