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非常熱情、非常隨興、非常大方的好友。

他曾因朋友的老公出差,對方在家遇到地震感到害怕,他在通訊軟體上知道了,便和原本在宜蘭旅遊的老公與一雙兒女殺回台北,之後一通電話告訴對方,我在你家樓下。

曾有朋友常不認真吃早餐,他便每天早上開車到對方家載他出門吃早餐。他甚至會為整個辦公室買早餐。

對許多人來說,這樣的朋友是修來的福氣。但對我來說,卻是很大的壓力,嚴重的干擾,更是越界。

工作時,我閒聊説我眼睛痛,隔天桌上就多瓶藥水。我説喉嚨痛,隔天就多罐喉糖。懷孕時,我閒聊辦公室座位永遠吹不到電扇,隔天就多了一台電扇。

我是很感謝他,但告訴他希望他不要再這樣,我很不好意思。

坐月子時,忙著餵奶擠奶補眠,她常常一通電話:我到附近辦事,順便來看你。後來手機故障,他還查了月子中心的分機。帶小孩時,和他提到對面施工很吵,他一通電話:我在你家樓下, 來幫你聽聽看多大聲。幫同事跑腿買飯到了附近,一通電話,等等到附近買飯順便去看你唷。我明天下午休假可以去看你唷。我感冒好了可以去看你了唷。

我很感謝他,但我都跟他說,真的很感謝也很抱歉,但真的不方便。

一來,每個人都是個體,對於隨興程度認知並不相同,我喜歡規律,我喜歡按部就班,我喜歡可預期性,我不喜歡驚喜,我不喜歡意料之外,我不喜歡突如其來的改變。

二來,每個人都是個體,能接受的親殊程度並不相同,對我來說,,我不喜歡別人這麼親近我,他太靠近了,踩到我的底線了。

第三,每個人都是個體,能施與受的程度並不相同,他給的太多,我還不起啊。

我跟他也沒有誰對誰錯,只是行事風格迥異,照理説我們應該當不成朋友的。

但她很了解自己,也能包容別人。

我還沒有跟他提起之前,他便告訴我,他能理解,因為她也「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是「過於隨性」、「過度熱情」、「過度大方」,也因此,他完全瞭解。也因此我十分尊敬他,因為他「了解自己」,了解自己的行為的特質,所以更能體諒別人的反饋,而不是「檢討別人」。

幾度溝通之下,只要和他說不方便,和他說累了,不用多做解釋,他都能理解,因為他明白我不是不接受他,只是各人有各人的習慣,這是一種先瞭解自己之後,明白別人未必能容我,於是我容人的「雅量」。

所以,煩惱別人為何不能接受自己的行為之前,也許更先一步的是要了解自己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 驚喜 不喜歡驚喜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