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八仙
那引人注目的白色部份並不是花,而是變態的花萼,誇大成惹眼的白色花苞,以吸引昆蟲們幫助它們完成傳宗接代的任務。和狹辦八仙好像喔。像紋白蝶般的小花。



吉野櫻










再查查







山櫻
屬於薔薇科,櫻屬,和桃、李、梅、杏同屬。山櫻葉橢圓形、鋸齒緣,葉背脈相當明顯,葉嫩時葉柄基部可找到絲狀構造的托葉,由於托葉早落,在老葉片基部只保留明顯的蜜腺一對。莖幹上具褐色橫裂、嘴唇般的皮孔,是老幹氣體進出的孔道。花紫紅色,具長柄,常3~5朵簇生於葉痕之上,果實成熟時紫紅色,徑約 7mm,卵圓形。山櫻花總會在十二月下旬至四月間開放。







百花爭妍
左上~艷紫杜鵑
左中~粉紅杜鵑
右中~金毛杜鵑
右下~查查
中後~山櫻








再查查






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為常綠灌木,屬於杜鵑花科,其葉叢生於枝端,紙質、披針狀長橢圓形至橢圓狀卵形。全株密被黃褐色黏質腺毛。花1~3朵頂生,花冠紅色,徑約 4cm。金毛杜鵑是陽明山公園區內產量最多的一種杜鵑花,在大屯山、面天山、菜。(陽明山國家公園)










楓香

*別稱:楓樹、香楓、楓仔。是金縷梅科的落葉大喬木。株高 10~25m,樹幹通直,樹皮灰褐色,縱向深溝裂。單葉,具常柄,互生,掌狀 3裂成三角形,也有 5裂的,細鋸齒緣。雌雄同株,雌花序頭狀球形,雄花序短總狀,無花瓣,花不顯目。花期在2~3月。蒴果互相癒合成球形之聚合果。楓香原產於我國,多用作行道樹、遮蔭樹。(陽明山國家公園)

卓清校園右側的那棵大樹就是楓香,其實這是日本人帶過來的樹種,統治台灣時期,只要日本人到過的地方,便種楓香樹。雖然帶點民族情結,但百年楓香的美真是難以忽視。




把它想像成龍貓居住的洞穴吧。





櫸木?













無患子

*無患子科,落葉大喬木,分佈於全島山區,果實含有皂素,是三、四十年代台灣民間的肥皂代用品,現在多作為觀賞植物及行道樹。一回羽狀複葉,秋冬時葉轉黃後凋落;每一片小葉都歪歪斜斜像一把小彎刀。秋天可見黃褐色的小果實,果皮黏黏的。種子是黑色。(陽明山國家公園)

在山上看見枝葉像是血管或閃電一般,秋冬春之際落葉的,大概就是吳患子囉。很強悍的線條,沒有榕樹老態的氣根和常綠,不是我最喜歡的,卻可以用它製造出很詭異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