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8/24
K下禮拜就要開始練球,趁著三峽上週末的熱鬧,和K到三峽老街區,趕緊去抓住三峽藍染節的尾巴。(2006/08/12~2006/08/27)

為保存延續藍染精神,「台北縣三峽藍染節」已經邁入第五屆了。「三峽染」是三峽早期重要的傳統產業,後來逐漸沒落。「藍染」乃天然的植物染,利用馬蘭等藍草製造靛色。據說在三峽在染業盛期,著名染坊運送染布而停靠在渡口的船隻,一天來回就有上百艘呢。

上週末(19.20日)藍染節在三峽鎮公所前中山路、長福街上有設置三峽文化產業市集,還有藍染DIY,我們到三峽時已是24號,雖然只剩下民權老街區的金聯春染坊周邊展示的「穿越古今尋染坊」、「老街之前世今生」等展覽,還有紀念章戳活動,以及三峽歷史文物館展示的「藍染國際精品觀摩展」,還是不亦樂乎,也較以前輕鬆許多。

金聯春,位於民權老街53號,是老街上的眾多染坊之一,店面兩邊精巧設計的木條窗,可以拆卸成為平台做為櫃臺。藍染節其間也撐出做為平台販賣各式藍染布匹。

金聯春左側↓為影片播放室,採用靛藍色調的布置與燈光。因為不是週末價遊客不多,我們進去放映室時沒有播放影片,在長凳上玩了會定時照相,志工便來幫我們打開電視,播放三峽、老街、藍染歷史,製作方法等。

 

金聯春中間↓展覽「老街之前世今生」,兩旁巨幅海報動人的文字及泛黃的老照片,呈現了老街風雨祝融中的辛酸。

民國80年,民權路老街曾被列為三級古蹟,但因缺乏維修,一場風雨便倒了三幢,一場大火又失去了兩間。適逢都市計畫的進行,三峽老街於民國82年被解除了古蹟指定,古蹟本保護不易,失去了保護,苦苦守候的人家情何以堪。

 

兩排走道之間經過工作人員巧思,竹竿上纏繞著各式藍染屏障,陽光自亭阿腳灑落在藍染布上,懸掛在樑上的藍染圓盤隨風轉著,一瞬之間,彷彿世界全部為之轉動著,時流於其間穿梭不止。

也因為遊客散去,拍照可以隨心所欲。^^

 

 

金聯春右邊↓展示的是藍染相關產品,有可愛的針插、背包、衣服、吊飾.....還有衣服用蠟染製成的老街風情。




「馬藍」

■馬蘭

上圖是「馬藍」,為藍染原料植物之一,亦為中藥板藍根之基源植物之ㄧ,及黑擬蛺蝶和國寶級枯葉蝶的幼蟲食草。別名大青、南板藍根、山藍,原產地為台灣、中國大陸。馬藍為爵床科
(Acanthaceae)半灌木狀多年生草本植物,喜愛生長在低海拔背陽山谷坡地、雜樹林下的潮溼地或山溝溪旁的腐植土,秋冬時會開淡紫色冠筒狀的小花。






--------------------------------------------------------------------2006/08/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