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03攝於金山]

一個久雨的午后,天賜我們短暫的明朗,我獨自搭車前往外雙溪畔, 高高坐在公車座椅上俯視窗外低不過一米的世界。 當校車被士林官邸站前的號誌攔下,思緒卻開始飛揚不止......。

向陽處,公車停靠站上,有人留下一紙提醒我們這時節萬物逐漸豐盈的痕跡, 外婆家茶收了,李子還青但倒也有模有樣了,蘭陽平原上的稻籽也開始飽滿了吧。

滿懷著鼓漲的情緒,我想問那玻璃板下壓得平整的二十行詩, 二十年前這土地上是否也如今日一般蒸騰,還是更躁更熱了些? 二十年前,連雲都沒有的,那池畔種種是否在等待一場驟雨?

二十年前,向陽書寫小滿,而今小滿讀取向陽。



<小滿> 向陽

一隻青蛙撲通跳下池塘

打破樹上烏鴉的睡意

荷葉跟著驚顫幾下

水面的漣漪一圈圈

把靜寂擴散了出去

蓮花孤獨地坐著

燠悶的夏日午后

連雲們都懶得來相陪

一行螞蟻運搬著麵包屑

頗富節奏地走過土丘 



頗富節奏地走過土丘

一行螞蟻運搬著麵包屑

連雲們都懶得來相陪

燠悶的夏日午后

蓮花孤獨地坐著

把靜寂擴散了出去

水面的漣漪一圈圈

荷葉跟著驚顫幾下

打破樹上烏鴉的睡意

一隻青蛙撲通跳下池塘




中國曆法介紹 : 小滿------小滿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每年5月21日或22日視太陽到達黃徑60度時為小滿。《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滿者,物致於此小得盈滿。”此時草木開始繁茂,夏熟穀物灌漿乳估,籽粒開始飽滿,但還沒有成熟,故稱為小滿

[ 2006.08.03攝於金山 ]


向陽,本名林淇瀁,台灣南投人,1955年 5月 7日生。
中國文化大學東方語文學系日文組畢業,美國愛荷華大學International Writing Program﹝國際寫作計劃﹚邀訪作家,文化大學新聞研究所碩士。政治大學新聞系博士。曾任《自立晚報》副刊主編、《自立晚報》、《自立早報》總編輯、《自立早報》總主筆、《自立晚報》副社長兼總主筆。現任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暨民族語言與傳播學系副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秘書長。獲有吳濁流新詩獎、國家文藝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玉山文學獎文學貢獻獎等獎項。

一九八六年十二月,向陽出版了他的第六本詩集《四季》,以二十四節氣的名稱做為集中二十四首二十行詩的題目。

1986年由台北「漢藝出版社」出版後,隨即再版到第四版;1992年由美國漢學家陶忘機﹝John Balcom ﹞譯成英文,先在台北《Chinese Pen》季刊分春夏秋冬四季連載刊登;1993年由美國加州「Taoran Press」出版英譯本《The Four Seas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