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車抵達金瓜石客運站時,天色已近傍晚,我們走過金瓜石老街,先在三連棟的日式宿舍(註1)前倚門留念,拜會過舊消防栓,接著又為了一個岔路起了口角,和K賭氣去詢問健行的夫婦,結果是我輸了。直到前往黃神社的階梯口,斜陽下的無耳茶壺山已是一片澄黃色澤。

大夥在本山五坑旁海拔二九五公尺的起點休息片刻,因為我們不知道沿著階梯上去再回來的路程有多長,聽人說來回需要30分鐘,既然都來了,我們決定放膽試一試。

拾級而上,無耳茶壺山一直靜靜的待在左側,那讓我想起一張照片裡見過的鄉愁,佇立在階上,只是深深吸了一口氣的一秒鐘,我已落後了大家一大段路程,天知道我在那一秒裡去了麼地方,又回來。

隨著路徑角度的改變,我們由神社的背面而側而正對,可以看見神社各個不同的風貌,走了大約10分鐘,已經在長階的中央看見了石燈籠和第一座鳥居(註2),看似就要抵達了,或許因為不知盡頭在哪,所以走來總有份期待緊張,隨著第三座鳥居映入眼裡,因風來緊閉的眼瞼一睜開,心底在踏實之餘在瞬忽間又飄然,這儼然又是座天空之城啊......。

黃金神社位於本山礦床北側半山腰,在1912年(明治45年)最初的礦山經營者田中長兵衛時期即己建造,現存的遺構主要是後來的經營者日本礦業株式會社改建,於1937年(昭和12年)七月落成。

「黃金神社」又稱「山神社遺址」,供奉冶煉之神,主祠「大國主命、金山彥命與猿田彥命」,神社原始建築包括寢殿、拜殿、洗手亭和順階梯而上的參道,參道兩旁有三座築鳥居、五座旗幟台和一座入苑銅牛,日治時期每年都舉辦盛大的祭祀典禮,掌管金瓜石的日本長官們每年必定來這裡祭拜天照大帝一次,可說是日本人的精神信仰中心。


應該是奉納不是納采= = ,SORRY。

可惜的是,戰後日本人撤離台灣後,因無人照理,黃金神社也難逃人為破壞與祝融之禍,周遭的櫻花林被焚燒殆盡,沿途兩旁的石燈籠也遭竊取,只留下目前僅存的幾根石柱與地基,斷垣殘壁可供遊客徘徊弔念,卻已無法拼湊出當時盛況了,只能在遺蹟之上的石刻中找到蛛絲馬跡。

雖然惆悵,但我們還是不減玩心,躲在柱子後頭玩起了捉迷藏的遊戲,小P怕自己無法入鏡,還多探出一點身子,結果一探整個就過頭了 。接著我們走上殿,眺望大肚美人山,而無耳茶壺山就在身邊,山腰上風強,神社後方的邊緣沒有圍欄,大家輪番的站上去,直呼可怕,卻又心繫於這種恐懼的美感。神社殿上的方形凹洞中,被擺放著小熊維尼中的驢子,大雄說牠有名字,叫易爾。

這天是假日,如果要拍照,等神社淨空真有點困難,還有對情侶坐在殿前的階梯上調情,好不容易走了卻又來了一家人,姑且就這樣吧,天色都要暗了。

真是兩難,如果早些來,陽光映照在神社與對面的茶壺山上,就是名符其實的黃金神社,但晚些來,卻有另一番況味,因為神社位於山坡陡峭處,聽說當月亮由後山升起,莊嚴之姿更宛如月城,可惜人生地不熟,只在走回客運站旁停車場時看見已從樹梢掙脫的一彎月,希望下次打聽好當季月亮升起的位置後,可以坐在神社的階前欣賞那樣的詩意。

(註1)沒有拍到完整宿舍照,借連Cater照片一張。
(註2)沒有拍到鳥居,借連Cater照片一張。


#怎麼去:
1.搭車:由九份搭乘往金瓜石公車客運,在金瓜石客運站下車。
2.自備車:九份往基隆山方向,過了基隆山登山口,選擇左邊岔路。

進入黃金博物園區指標前進,會依序經過金瓜石老街,日式舊消防栓,太子賓館,本山五坑,本山五坑旁即為步道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