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對你的影響,遠比想像得大

2016-03 親子天下
 
 
 
 
 
加入書籤
 
立即分享
 

不論感情好不好,手足之間的牽絆都是一輩子的。研究顯示,手足至少在6個方面對我們的人格、身心健康等方面影響深遠,從童年期一直延續到成年後。

手足對你的影響,遠比想像得大
圖片來源:marcisim @ pixabay by CC0 Public Domain

手足影響你的體重

我們都知道肥胖與基因有關,但研究指出,兄弟姊妹對你的體重影響也很大。美國史丹佛大學與杜克大學2014年的聯合研究指出,在父母身材相當的前提下,長子長女肥胖的家庭,弟弟妹妹肥胖的機率會增加五倍。研究員認為,這是因為弟弟妹妹會模仿哥哥姊姊的飲食及運動習慣的緣故。手足間年齡差距越大,這個影響就越顯著。

手足決定你的人格

很多人相信出生順序會影響性格,例如長子長女是天生領導者、夾在中間的孩子容易被忽視而產生自卑感等,但研究指出,這些都是迷思,沒有科學證據支持。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近日研究則指出,兄弟姊妹對人格發展真正的影響,是在於性別相同、年齡相近的手足間,會為了突顯自己在家裡的存在感,而致力發展出與對方不同的人格。例如姊姊是運動健將,妹妹會加倍用功讀書。

手足是你最初的人際老師

兄弟姊妹教你最初的社交技巧。美國蒙特克萊爾大學家庭與子女研究所教授強納森•卡斯皮(Jonathan Caspi)在新書《手足發展》中指出,兄弟姊妹關係良好家庭的子女,入學後與同儕的關係也較好。另一方面,美國小兒醫學期刊2014年研究指出,兄弟姊妹越多的家庭,年幼子女語言能力的發展就越差,可能是因為父母與個別子女互動時間減少的緣故。

手足可能挽救你的婚姻

研究指出,手足越多的人,越不容易離婚。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針對57000對美國夫婦追蹤長達40年,於2013年公佈研究成果,指出每多一個手足,離婚率就下降2%。如果你有五個兄弟姊妹,則你的離婚率比獨生子女低10%。領導該研究的唐娜•博比特(Dona Bobbitt)教授說:「越多兄弟姊妹代表越多機會學習與人相處的技巧,這些技巧有助成年後處理婚姻生活中的問題。」

手足增加你罹患心理疾病的機率

雖然兄弟姊妹間吵架是正常的,但父母如果沒有妥善處理手足紛爭,會嚴重影響子女成年後的心理健康。美國密蘇里大學2012研究指出,幼年時經常為了父母是否公平而爭吵的手足,成年後罹患憂鬱症的機率會大大增加。經常為了保護個人物品或個人空間而爭吵的手足,成年後罹患焦慮症的機率則會顯著增加。

良好的手足關係增加你的幸福感

擁有良好、零衝突的手足關係是非常幸福的事。研究顯示,與手足關係親密的人,自殺率較低,自尊心較高。卡斯皮教授在其書中指出,擁有一個「手足支援系統」,在兒童成長的過程中是很好的事。即使是嬰兒也懂得在壓力大時轉向哥哥姊姊尋求安慰。成年後,手足支援系統意味著兄弟姊妹在生命中困難的時刻,特別是父母去世的時候,可以互相扶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