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你可能扼殺你女兒未來的教養方式

作者:親子之味

發表日期:2015-12-17

點擊瀏覽數:20847

那天我打開我四個月女兒的衣櫃,突然驚呼一聲,老公問我甚麼事情,我說,她的衣櫃都是粉紅色!!!

 
前幾天同事說,如果我是生女兒,我一定給他買很多粉紅色衣服,小女孩的衣服真是可愛。
 
以前朋友生baby girl,我去店裡選購禮物,也發現男生就是藍色,女生就是粉紅色。即使在波蘭也是。我當時真的很想選一個不是粉紅色的禮物,為什麼女生就要用粉紅色?
 
我討厭粉紅色嗎?好像也沒有這麼討厭,但就是覺得為何小女生的用品都要用粉紅色來制約。難道女生不能喜歡綠色,藍色嗎? 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很女性化的媽媽,以前小時候我在鄉下長大,我的同伴都是男生,我常常光著腳丫,與他們在田裡打彈珠,玩紙牌。總是黏著那些哥哥們,連上廁所都學哥哥站著上。

 

 

給女兒的教養叮嚀
 
現在我自己有女兒,常常在想,我要怎麼教養她? 畢竟我們的一言一行正在被她們默默學習中。你可以想像一個天使般笑容的女孩,將來變成全身刺青的rocker嗎? 如果說孩子是一個畫布,身為父母的我們要上甚麼樣的染料? 我們要創作出甚麼樣的作品? 這個答案太難了,需要靠一輩子去學習。於是我開始與媽媽們討論,你們最在意的教養方針是甚麼? 你們想要女兒一定要學習到甚麼,跟最好不要學習到甚麼。
 
大家七嘴八舌地說,不要說謊,說到做到,不要太過girly,懂得愛護自己的身體,要好事壞事都分享,建立他們自信,告訴她們她很漂亮,不要常跟她說因為妳是女生所以應該要如何等等。
 
研究顯示,大人的言行會讓孩子輕易相信自己就是這樣。如果你跟孩子說,你是男生應該數學要很好,妳是女生數學不好很正常等。孩子很有可能就會照你所說的去發展。因為他們也認為自己就是這樣。身為父母的我們,可能就扼殺了孩子的潛能。
 


七個你可能扼殺妳女兒未來的教養
 
恰好我看到Anea Bogue在Forbe所分享的文章,七個你可能扼殺你女兒未來的教養 (7 ways you are hurting your daughter’s future),他分享道
 
1.在我們教導女兒安靜有禮貌的同時,她很有可能將來有意見時不敢出聲,有好成績時不敢開口要求待遇,不敢在課堂發表自己的想法,更會儘量避免衝突。當然我們都希望孩子有守規矩,但相對地,我們應該要鼓勵他們說出自己的想法,大家可以辯論,不同意,或協商,同樣地,她也要有心理準備別人對他的看法不同。
 
2.如果你讓他的人生不斷地接受粉紅色,她可能會認為粉紅色就是他的色系。如果你只提供他小女生的玩具,她可能就永遠都只愛玩這些玩具。研究顯示,大部分女孩的玩具都牽涉到外觀,化妝,與衣著等,男孩的玩具則是以鼓勵,探索,競爭,發明或行動力等設計為主。所以我們也應該要提供小女生科學性的玩具,鼓勵他們探索,發明。
 
3.我們只告訴她很漂亮,卻忘了強調他除了外觀上的其他優點。尤其現在媒體更是不段強調女性外觀的重要性,而當我們不在女兒身邊時,這樣的傳播效益或是同儕輿論,可能會導致她只在意自己的外觀,而忽略其他特質。所以我們要練習除了外觀還要加以讚美她其他特質,可能是他很會運動,很有音樂天分等。
 
4.每個小女孩都是爸媽的公主,灌輸太多公主概念,可能會讓她期待將來由王子來拯救她,帶她脫離現實的困境。然而實際上我們現在社會的公主(歐洲皇室)都是受過高等教育,會說好幾國語文,展現外交與溝通技巧等,而非童話世界裡的公主。我們可以做的是讓她知道公主是有使命的,像是電影Brave裡頭,就是一個任性的公主最後必須為自己所犯下的錯誤負責,拯救她的國家。


5. 讓家務事由大家分工,而不是依性別分工。可能爸爸協助做飯,媽媽協助漆油漆等。讓她們知道在能力範圍內可以做到的事情,沒有男女之別。
 
6.我們只讓她跟其他小女生玩,或送她去念女校。研究顯示,這樣的女孩反而比較容易對性別有刻板印象。因此我們可以鼓勵她多跟鄰居或親戚的小男孩們玩耍,或者是在她生日時,邀請小男生參加,讓他們知道,跟小男生玩和跟小女生玩同樣重要。
 
7.不要在孩子面前說減肥,或者是身材的重要性。應該是要強調健康與飲食均衡的重要。避免讓孩子聯想唯有身材與外貌才是女性成功之道。
 
有一些聽起來有點女性主義意識,但有一些卻也是不錯的論點。而我的確不想給他都是粉紅色的環境,我想要繽紛的色系,甚至到她七八個月時,我想左右手各拿一件衣服,讓她自己選擇。但是如果以後他選擇的衣服都是偏粉色系,我也不會硬想要把她矯正過來,因為這是她的選擇,我可以做的就是讓她知道,在她確定自己的選擇前,我告訴她還有哪些可能。
 


養出聰明善良的公主,還是公主病的女兒?
 
之前朋友說,如果她生女兒她要照公主養,因為只有照公主養,她才會只能適應公主般的生活,將來她的先生如果不能給她這樣舒適的環境,她便不容易屈就。如果愛情真的這麼簡單就好,那又為何仍有富家女嫁給窮小子的故事。我們現在為她鋪的路,不一定是她將來想要走的路。且在出了社會後,有公主特質的女生在團隊合作反而是需要顧及他們的情緒多於團隊的利益。所以我認同作者所說的,現實社會中的公主都是多才多藝,而非如童話世界的公主們等待王子的救贖。要成為一個真正的公主,除了美麗還要有智慧才是。
 
當我分享這篇文章給我先生時,他只有淡淡地回我一句話,讓我們一切順其自然吧,孩子如何發展是要我們從旁協助的,而不是要他往我們想要的方向走。他覺得我看太多的資訊來學習如何當媽媽,而他只需要適時適所地從旁引導就可以了。不知道是我太積極,還是他太淡定? 但我們都同意一件事,父母要以身作則,因為身教甚於言教。你不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的行為舉止,你也不應該出現這樣的言行,因為孩子就是你的一面鏡子。

 

作者介紹:

Lisa
CEO & Founder at 親子之味


親子之味創辦人,本身求知慾旺盛,在當了媽之後,更是研究許多海內外教養分針,因為沒有人教我們怎麼當父母的,我們都是靠彼此互相學習而來的。相信美好的家庭關係創造健康的人生。另有撰寫跨國工作筆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