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科學》報導,過年期間很多親戚最愛問「你有沒有對象」、「什麼時候要生小孩」、「賺多少錢」、「在哪裡工作?」這些「侵略性極高」的問題,間接導致許多人開始害怕過年。

其實大家不是害怕過年,而是因為人會不習慣在群眾間「自我揭露」(self-disclosure),兩個人講心事容易,然而在圓桌上大家都只是為了八卦、有話題而已。

會怕過年也可能不是害怕揭露後的評估(evaluation)與社會比較(social comparison),親戚間最在乎的東西其實就是「面子」,「老年人較在乎家族中的關係與輩份,也對『子女品德』與『子女成就』的正向事件感到最有面子。」

年節恐慌症的現象說明3件事:
1.我們怕在不熟的人面前自我揭露、怕尷尬
2.我們怕後續的評估與社會比較(尤其是和同輩比較)
3.那些親戚朋友還是愛問、愛給建議,因為他們透過詢問得到面子與權力

arrow
arrow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