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踏進水未放滿的浴缸,順著設計好的角度,
慢慢滑進水裡,直到它們包覆全身......
抬起右腳,將水龍頭關上,水漬快速的越過毛孔處逆流,
我嘆了口氣,將自己埋的更深了點。


水管中殘餘的水,滴滴咚咚的在抵達水面的瞬間碎去,
頭痛了一天,竟不嫌這聲音吵,半闔著眼,任由它去。

如果可以選擇,他們也不想就這樣碎裂的結束。

今天到底是怎麼了,這是個簡單的問題,
不過就是這樣而已,卻怎麼也走不出去,困在死胡同裡。


睜開眼,拭去即將流入眼裡的汗珠,
我看見水分子正由我身旁緩緩的抽離,
像是帶著溫度的輕煙,一縷一縷的向上蒸散。


「要是人也能像水那樣輕易蒸發殆盡,就輕鬆了……」
蒸發在大氣之中,重複著凝結……逕流的過程,
倒快活。
不過抬頭看見牆上的水痕,天花板上的水珠……
若我就這樣蒸發了,恐怕就要一輩子困在這小小的浴室裡。
或是馬桶裡......

唉......就哲學思想與具體意象的使用而言,
「水」意象可是先秦諸子思想中的重要隱喻。


《老子》說「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最高境界的善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


《莊子•山木》:「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
以水寫君子之交,諫不行則當止,導不正則當去。


《孟子•離婁下》:「民之歸仁也,猶水之就下。」
以水的不惡就下,寫民德之歸仁。


《論語•子罕》:「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晝夜。』」
認為求學為人應效法流水不捨晝夜滔滔不息。


啪拉啪拉的就可以舉一堆,
而我只想逃避,真卑劣,
猛地坐起身來,一陣暈眩,我融化在浴缸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