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次回到宜蘭,看見阿嬤用毛線編成的被子,
那台老舊的車縫機,蒸粿包粽的竹籠……就讓我覺得自己枉為女人。

曾向阿嬤學過毛線的,但個把月就忘了,慚愧……
那美麗的圖案,我沒從第二人手上看過,那是屬於我們家的女人的,
就連巷子口開縫紉店的婆婆見了都要瞪大眼睛的。
從愛打扮的年紀開始,
阿嬤也總是用傳統的腳踏式縫紉機幫我車縫不合身的裙褲,
他或許想不透,為什麼我們總是很少穿他買給我們的衣服,
偏要買這些總不合手腳的,年年感嘆。

到現在還是不會為自己紮辮子,馬尾巴對我來說較簡單,
這也是我枉為女人的行為之一。

從小就是坐在餐桌上,邊喝著美祿,吃著早餐,
邊埋怨著為什麼要穿裙子,
媽邊使勁的幫我紮起一頭如鋼絲般的頭髮。

小四那年暑假,說媽總是讓我的頭皮受虐,
便撒嬌的要阿嬤幫我編條辮子,搬了張凳子坐在阿嬤身邊。
雖然看不見阿嬤在我後腦杓的手指,可能是如何小心翼翼的顫抖著,穿梭著,
但我記得那天的辮子是意外的鬆的,我不願想成是阿嬤老了,
而在心底默默的說服自己,阿嬤是因為怕我疼了。

從那天起我開始學習自己紮頭髮,但想不透的是,我再一次剪了長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