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910 喜歡夏天的人分三種,一種怕冷,一種喜歡藍天白雲比基尼,認為夏天的愛戀就像浪的狂奔,一種愛冷,一但憂鬱慣了,便開始等待夏天,儘管每年在「大暑」當天都幾乎要中暑,然後在隔天的日記上盛讚先人制訂曆法的智慧。我是後者,自認為無法被分析的一群,其實也是最隨和的一群:中暑就中暑,醒來又是美好的夏天。

安平古堡時我已經懷疑自己即將中暑,驅車前往億載金城時,我就是真的再也走不動了。為什麼億載金城的篇頭要放兩隻天鵝而不是那跨距大且深度長的圓拱門,因為我竟然坐在門口看這兩隻恩愛的天鵝覓食看得入迷了,那隻是你那隻是我這種話我說不出口,實在肉麻(= = ),只是涼風送爽,連綠頭鴨都成群坐在樹下小憩,實在是太愜意了。

(我開始還以為鴨是假的,差點踢到,結果被呱聲嚇到!)
詳情請見:「涼什麼涼!綠頭鴨歐不綠頭鴨了!」


公綠頭鴨的頭都不綠了
也許是太熱了
綠顏色深,容易吸熱所以掉光
也許鴨界也有家暴
如果他們會講電話我就留電話給他
不過我也只能叫他卡忍耐點
你老婆,跟這太陽
他回我一聲「呱」



護城河的水引自海水,水隨性轉,海藍在樹下此時也碧綠了,溫柔的環繞著著城牆四週,會隨潮汐顯現不同的深度,當時軍事用途的壕溝,已綠樹成蔭,是野鴨、天鵝嬉水的天堂,與避暑遊人的歇腳處(或是中暑人)。

我們抵達的時候是下午2點左右,只覺得天氣新聞紫外線指數一直在我頭上閃動著「危險,外出請做好防曬」。沙地裡都是我步履蹣跚的痕跡,空氣裡都是K「砲耶!砲耶!」的叫聲,就像當年環島他把埋在泥理涼快的水牛惹火的一樣聲如宏鐘「牛!牛!」

男人都喜歡軍事武器類吧?這使小女子我想起國小一年級第一個美術作業:「隨便你畫」,所謂的「自由創作」,我畫了五台戰車、三架飛機、一架直昇機,被同學和老師嘲笑,回家訴苦又換來一陣大笑的情景。

幸好我是個堅強的孩子,也都長這麼大了。我很感謝老師從小就訓練我的面對挫折與壓力的挑戰,套句玩社團跑營隊常說的話:「沒有不可能,只有能不能!」,誰說我不能畫!


通過隧道後也許是不同的風景
也許根本不想出去
裡頭多涼快
但我們是來見識的
儘管不是來見識太陽有多大
也要在大太陽下觸摸一級古蹟百年熾熱的痕跡
放心
不該摸的我不會摸
不該跨越的我會遠遠的遠遠的
觀望


億載金城為台灣第一座現代砲台,古稱為「安平大砲台」或「二鯤鯓砲台」,它有此舊稱是因為其對面為安平小砲臺,因此從前的人把該砲臺命名為對應安平小砲臺的安平大砲臺。「牡丹社事件」原本是中國的內政事件,卻成為日本出兵攻打台灣的藉口;與內陸隔著台江內海的安平區,是府城防衛的前哨站,為了防範野心勃勃的日本,欽差大臣沈葆楨於是以「守府城,先守安平」的理由,奏請清廷起建億載金城,且親自在城門內外分別題字「萬流砥柱」與「億載金城」。

城內原本設置有8尊大砲及5尊小砲,但絕大部分的砲都在日據時代遺失,目前所見只有1尊小砲為真砲,其餘都是64年整建時仿製。到底哪一個是真的呢,應該是圍起來的那座(去了就知道)。除了砲台還有營房與彈藥庫的遺跡,彷彿可以看見戰時士兵的生活蹤跡。

腳步踩在沙地上的重量慢慢減輕,不是我的魂熱到要要飄走了,而是陽光的氣焰已稍微減弱,走過樹蔭已涼快了許多,也許是看見兩隻黑天鵝依然悠遊在百年前的水道中涼意,也許是我們心裡都想著同記豆花的冰涼吧?

「檸檬口味......夏天真好啊!」從酷暑中甦醒的我如是想著。



















維基百科:億載金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