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習結束了,顏老師用很「隆重」的方式帶孩子向我們告別。

飛到臺前的吻、唱得像臨終告別的祝福、和學生一一握手摸頭,繞過教室一圈都還打打鬧鬧的,直到他們起立、立正,用我第一次踏進教室聽到便起雞皮疙瘩的「親愛的X老師再見!」向我們道別時,我睜大著眼睛,細看迎面而來的每一雙眼神,一種焦慮感油然而生:「我能記住每一張臉、每一個聲音、每一個孩子的夢想嗎?」

明明從第一天就開始控制的澎湃感終究席捲而來,才兩週的時間,能放多少感情?但佔一半時間的上台次數,課堂上的喇咧吐槽,也許讓這感情加溫了吧。幸運的是來到這一班,沒有讓我的熱情熄滅,反倒使我萌生非得到不可的鬥志。

一日為師,終身為爹為娘的,但也許他們才是拉我一把的人。

謊稱肚子痛,拿炸蝦便當和孩子換梅子便當;家庭訪問時用盡各種詞語向孩子的阿嬤說明何謂「主將」;當孩子的母親10年來第一次回到家鄉參與孩子的最後一次馬拉松比賽,邊騎著單車邊用袖子抹掉眼淚說:「你媽能來真是太好了!」;當孩子買了第一雙釘鞋,故意考倒他,罰他穿著新鞋跑超場…….。半夜接孩子的電話講到三點,「老師你為什麼不放棄我?」「因為你是我的學生。」;獎勵孩子包遊覽車帶全班去宜蘭玩;為了沒帶便當的孩子訂好多家外食;沒事在走廊巡堂巡堂巡堂;期許孩子當下就懂,不要後悔,「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

「我要成為像X老師一樣的老師!」
「我要成為《佐賀的超級阿嬤》裡德永昭廣的老師」
「我要成為能夠文化孩子的人!」

這樣的念頭好強烈,也更篤定了,強烈到使我覺得過去一年是虛度了,和去年那按著別人安排走著、失去鬥志、最後甚至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是的那段時光,如今我真是太幸運了。這幾天雖然辛苦,有時一天來回三次,從第一節到第八節,當我拖著疲倦的腳步走出校門、躺在床上克制睡意時總想,將來如果真做到了肯定會更辛苦吧?

但我確信快樂與滿足會撫平一切,「誰謂荼苦,甘之如飴」。

一個人可以被毀滅,不能被擊敗,這兩週我和陳阿中被毀滅了很多次吧?不過到現在都還活著,每天回家再重新來過,檢討、修正、演示……,再上台又是全新的自己。最後的結局,懷著放手一搏的心情下和孩子玩了兩節課,該試的試了,想說的說了,能high的也high了,當和老師長談後走進教室,孩子問:「蛤~老師你們要走了喔?」也許都值得了。

孩子給我的回饋單我一定會好好收著,上面載著他們的夢想,不小心壓著都會飛起來,還有一小個格子就畫上半天卻是牛頭馬面般的自畫像,以及給我的鼓勵,儘管有幾隻很毒,不過交給我後還跑來叫我息怒,「希望你可以爬到山頂」、「希望以後還可以見面」每一個筆觸都好溫暖。

「我將來想成為一個有用的人」幾個孩子這樣寫著。「希望你們永遠都是像你們老師一樣可愛的孩子」那是我真心的期盼,只是我忘了提醒他們,也許有一天我們會在別的地方的講台上重逢也不一定。

「子規夜半猶啼血,不信東風喚不回。」東風吹起時,亦是春之來時耶。




PS:
1.Linda陳代課的國小孩子實在嚇到我,所以707要永遠可愛
2.我比陳阿中幸運的在於班級,真是拍謝
3.但我們都很幸運遇到這位老師,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