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天晴去吧!」一碗真理街上好吃的阿給,加上一條爬滿盛夏氣息的的圍籬與一陣白牆下的涼風,我想天氣再好,也好不過心裡的天晴。

 買了一年內可以參觀淡水古蹟園區內紅毛城與英國領事館、滬尾砲台、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三個古蹟點的套票進入,在官邸內繞了一圈,信步至右側的觀景台,前方可以看見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左右分是八里海岸與漁人碼頭,想必夕陽西下時,那許是這裡最美最寧靜的時光。

 今天的空氣品質不很好,離觀音山如此靠近也看不清她美麗的輪廓,加上正午時分陽光毒辣的很,只有藤本植物在圍籬上高聲唱歌,曬吧曬吧,太陽越曬我越擴張版圖,曬吧曬吧,狂妄的綠搭橘紅的屋頂剛好......兩人遂躲進官邸內參觀內部陳設。

 

1.官邸外觀


2.官邸長廊


3.一個拱圈對一扇門窗

小白宮是一棟殖民地式建築,白牆紅瓦和長廊上的十一個半圓拱圈,許是他最大的魅力,一個拱圈便對應一扇門窗,還記得觀景台上的夕陽嗎? 想必當時陽光該是打斜躺在白色官邸的拱型長廊上吧,坐在窗前,地上的光影正好是圍籬的形狀,看著太陽從門旁的老樹頭頂經過,便是極大的樂趣。 




4.老壁爐

館內部分維持先前擺設,還有一口歷史老壁爐,呈現當時生活風貌﹔部分展示文史資料,說明淡水與官邸的沿革、內部說明﹔部分提供藝文界展覽,當時展的是筷子設計展,陳設許多有才華的設計師作品﹔「旅客勿進」的門內是工作人員掀翻屋頂的笑聲(什麼事這麼好笑,也出來「解說」給我聽聽吧)。

 由於官邸內太涼爽了,當時還沒調到早班的阿K躺在觀賞影片的椅子上便睡著了,(也許跟早班晚班沒關係,他哪都能睡) ,我拿著相機四處尋找美好的角落,風吹上山坡吹上樹梢吹上心頭的瞬間,走著走著,聽見官邸內傳來阿K予人交談的聲音,不久就看見幾名員工走了出來,回去阿K睡著的現場,原來他是被工作人員給「叫醒」了,他埋怨著若我在身邊工作人員就不會叫他了,說來說去到底是在意丟臉丟到淡水去,還是沒睡飽啊? 




5.門門相連到阿K邊(被叫醒後)


6.其實腳邊有一台除濕機的做作照


7.我愛藤本植物之一

藤本植物在圍籬上高聲唱歌
曬吧曬吧
太陽越曬我越擴張版圖
曬吧曬吧
狂妄的綠搭橘紅的屋頂剛好


8.
當太陽經過老樹頭頂落到淡水河裡
發出滋的一聲
烏鴉剛好回巢


8.我愛藤本植物之二


9.我愛藤本植物之三


10.我愛藤本植物之四

圍籬下方有位大姐正在作畫,除了佩服他的畫藝,更佩服的是他勝過艷陽的熱情了,一朵草帽,背著畫架就來了,想起外語片「送信到哥本哈根」中的猶太裔小孩為了尋找生母從集中營逃出,途中遇到好心的畫畫大嬸,心想若跟他攀談就好了,說不定它會帶我去哥本哈根,不過太陽好大啊,坐飛機好嗎。 



11.
淡江中學旁的小巷
有一個人無法面對太陽
只好看陽光長給樹的綠
燒給磚的牆


新人與攝影師的耐力也讓我佩服。淡江國中旁的磚牆邊前前後後來了兩組新人拍攝婚紗,既然受到攝影師們的垂青,不去晃晃可惜,只不過陽光太強,站在花前便睜不開眼,躲到花下臉上便讓光影點綴得像個大花臉,在刺眼的陽光下看來我只有退居幕後了。 

斜陽多好,古往今來多少的快美感經驗是成就在斜陽下、斜陽外、斜陽裡,倘若太陽整天西斜就好了,如此便不會有「夕陽無限好,祇是近黃昏」之感了。詩人洛夫曾在《一朵午荷•登樓》說過,黃昏好就是好,沒有什麼說「祇是」的,他喜歡李商隱這詩的意境,但聽多傷春悲秋意味過濃的詮釋倍職皺眉頭,這段話給了我很大的震撼,但我悟性不高,我不說「祇是」,不過希望明天也有無限好的夕陽。

 聽說明天又要下雨了,今天的太陽無論如何是不會再升起了,長長的夏日過了夏至這天只會越來越短,歲月流逝的雖快,但人活著就是為了明天,若沒有明天,畢竟美過了。



   
12.那麼做作不怕被警察抓嗎?




小白宮
電話: 02-26282865
地址: 台北縣淡水鎮真理街15號
票價: 全票NT$ 40元;團體票NT$ 30元;優待票NT$ 30元。
         本縣高中職(含)以下學生團體票NT$ 20元。

套票: 全票100/優惠票70(一年內可參觀滬尾砲台/小白宮/紅毛城)
營業(開放)時間: 周二至周日上午9:30至下午18:00;下午5:30停止售票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自台北走2號省道過竹園後,接2乙省道至淡水,續往淡海方向前行1.2公里至紅毛城後,沿真理街步行即可到達小白宮。
★ 搭乘大眾運輸:捷運:搭乘捷運淡水線至淡水站,於捷運淡水站對面轉乘指南客運2、5、10或新店客運、三重客運或台汽等公車至淡專站至紅城,沿真理街步行即可到達小白宮。


淡水古蹟園區(網站)

前清淡水關稅務司官邸(網站)




 2008.05.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