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金公路
陽金公路或許可說是台灣最美的公路,說是或許,因為台灣雖是彈丸之島,公路不管山海條條都美的緊。前年從花蓮回來後,有好些時日總沒骨頭似的趴在304的窗邊,看著坐臥在士林郊區的陽明、大屯山群,心理總想著:「這不是山,這不算是山。」,和匍匐在縱谷上的巨龍相較起來,炎漿在激越的噴發後,顯的過於溫吞了,但真正上山後,夾著刺鼻硫磺為而來,陽金公路眼裡浮著茫茫的白雲,要巧不巧的遮住山頭,陽光焦烈的烤炙著滿山綠意,急馳險降的兩種速度感交替行進,兩條平行線最後溫柔的交會在彎道的盡頭,是另一番領略。





離開了陽金公路,才急著甩掉下坡時不時前傾的疲勞,到了金山市郊,就見到被風吹彎了腰的橙黃稻穗,上回見到這樣的光景,似是十多年前了。

在羅東鄉間,姨婆家的田野裡,徐徐的風吹來陣陣的稻香,撕撕沙沙的,才剛傾倒了過去,又湧翻了回來。坐在馬路中間,也要一時半刻才會有人騎著速可達噗噗噗的經過,最多也就是姨婆開著卡車問我們要不要跟著一起去送貨了。和弟妹欠揍的撿小石頭往田渠打水漂,拿著稻桿撥著依附在田埂間的福壽螺,「有害的事物多半很美麗」,似乎就從那時候曉得了。

金黃色的童年,雖然過了好久才又看見,也算是幸運的了。

收拾好心情,往金包里老街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