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0
五年前,也近十年的中途了。今天從早天上便躺著沈沈的雲,午間打了幾個悶雷,雨沒下,但天氣卻沒那麼熱了。是夏天要結束了嗎?也許還沒吧,就像總以為自己踩在青春的尾巴上,但青春只是一種心理狀態,而不是年齡啊!如果一直跟孩子們在一起,是會老不會老呢?

總之,我是因為前幾天的晴空,想起了五年前的那個暑假。

一踏出洛杉磯機場,師大校友會的學長姐便送上一袋袋的麥當勞,美國的大麥克不是大麥克,而是無敵大麥克,漢堡把盒子塞得滿滿的,還沒到什麼都大的德州,就已經感受到加州也不是普通的大。儘管我不是師大的,我卻在這個樂團裡,儘管我不是師大的還是說了:「謝謝學姊!」然後領了一個漢堡。(炸雞被搶光了。)

坐著遊覽車盤旋在加州的夜裡,只有不斷後退的英文指標讓我們尚能分辨自己的座標,至於公路在夜裡看上去則是沒什麼不同,暗了點,就像洋片裡深夜潛逃的公路。抵達旅館時已是深夜,和歷史系的長笛Ruiko,還有國文系的長號,生物系的Sax學姊同房,我們是非音樂系四人組。(讓我想到日本搞校團體的非女孩二人組,看來我得在想想我們的組名。)

隔天在聖地牙哥僑教中心有演出,因為寒假環島巡迴的經驗,我以為此行不會有太多的遊覽時間,但吃過自助早餐後,我們的第一個目的便是聖地牙哥海洋公園。

「桂林山水甲天下,陽朔山水甲桂林。」人說陽光是加州的特產,也許上面那段話也可以用來說明加州、聖地牙哥與陽光的關係。海洋公園的動物和人們幾乎沒有距離,企鵝就在腳邊的池塘,鷺鷥就在你斜倚的欄杆上,海狗只與你隔了一道矮牆,伸手可及,一切那麼自由、自律、自得,這是我的第一個美國印象。(也許限於西岸)






看虎鯨

虎鯨秀就要開始,我們憑著原內導覽圖上的圖示快步跑到,表演場就坐,離表演還有段時間,但觀眾席已人山人海,都是為著虎鯨的魅力。賣熱狗的工讀生在場內穿梭,一份約3.5美金,還有爆米花、汽水......,但勤儉持家的我們一起忍耐著,先飽了眼福再說吧。







去過野柳幾回,卻沒看過真正的海豚,更別提虎鯨了。

我這個年代的孩子,肯定認識「威利」,是電影「威鯨闖天關」(Free Willy )中一隻被漁夫捕獲,而被迫與父母分離的殺人鯨,與一位名叫傑西的男孩成為朋友,傑西甚至交會了威利表演,最後幫助他重回大海的懷抱......,當威利一躍而過海堤的那一刻,不知道全世界有幾個小鬼或是幾個那些小鬼的父母落淚了,不過至少我們家就有5個。

但我最想知道的是,電視裡那隻威利究竟是真是假?聽說後來有人深入研究這問題,但對於我這個年代長大的孩子,也許不要知道比較好。





用我的底片傻瓜相機能拍到這樣,應該不錯吧。



不過也會拍出疑似「犁田」的照片,就一點都不帥了,看上去還有點痛。


這是即將「犁田」前的照片。


其實每排座位間還有足夠的空間給人行走,不會有擁擠的感覺。但這樣看上去,人真的很多。


記得這隻是當天最大的殺人鯨了,園內有5隻以上的殺人鯨!大的威猛,小的相形之下便顯得很可愛,也是飼育的很成功的證明吧?






說著說著,每支都要輪流「犁田」一下。


真羨慕站在舞台前的觀眾。


表演中會有幾回把觀眾弄濕的戲碼,也許這是殺人鯨表演中最快樂的時刻,搗蛋也不會挨罵。



看多分



還是不得不說,用我的傻瓜底片相機能抓到這張,應該算不錯吧?


這人是從觀眾席被叫上去的,和訓練師聊天到一半被拖下水,
接著就被強迫抓著海豚繞場一週,不過我強烈懷疑他是暗樁......。


這小男孩是上面那位男士的孩子,上來體驗餵食海豚,
他父親就是在小男孩與飼育員聊天時被另一隻海豚拖下去的。
所以我還是懷疑那位男士是暗樁。










到處晃

可愛的推車,可愛的男孩。


記得以前木柵有北極熊耶,那時還有鱷魚展喔,
但現在只有得到強迫症的,和下水前會猶豫很久的國王企鵝。




運氣很好,遇到飼育員餵食白鯨。
好乖好乖。





三隻一直朝著玻璃拼命游的水鳥,也許從裡面看玻璃是一面鏡子。
不然就是也得強迫症了。


海狗、海豹、海獅、海象秀
為什麼只有一張照片,一來為了省底片,二來我被海象的模樣嚇到了。


在園區內耗盡體力,當天下午還有表演,儘管吹奏著火紅「火鳥」,眼底卻只有寶藍的海流。五年了,記憶猶新,但面對必須牢記的事物越來越多的狀況,不得不記下來,才發現身處於青春之中時是不會自覺的,只有當情感還豐沛,當還感覺青春的時候,才想要記下從小認知的,我未預期但卻能親眼見到虎鯨之前,那等待在看台上的悸動,那是五年前的一個奇蹟夏日。





聖地牙哥海洋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ullofemp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